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殷斯麒)昨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制作的《今日中国》福建篇《风展红旗如画 再谱福建篇章》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节目以海陆空多路镜头,全景式展示福建百年发展历程。其中,泉州古城、晋江运动鞋产业、安溪铁观音等泉州元素入镜,每一帧都展示着泉州骄傲。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泉州古城,这里,是闽南文化发祥地,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穿越千年时光,如今的泉州古城不仅古韵十足,更靠着爱拼敢赢的精神,生产总值连续22年领跑福建。”铿锵有力的解说词,伴随着航拍大景镜头,俯瞰古城风貌,展现东西双塔的风姿,红砖古厝成片屋顶令人印象深刻,泉州古韵古香的城市魅力尽收眼底。

“提到奋斗精神,要特别提到泉州的一个县城,用福建省两百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省十六分之一的GDP,它就是晋江。这里民营企业近六万家,产生了指导经济建设的晋江经验,做实体经济,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做主业,将一个产业做大做强。”随后,以一双鞋的第一人称视角,带大家走进了晋江庞大的制鞋产业,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在实业发展中,科技创新赋予的是强大的动力和底气。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里,泉州元素频频闪现。“输了再来,我觉得这是新时代的爱拼敢赢。”晋江民营企业家许清流坚定地说。“不用怕,第一次做,第二次第三次越做越熟练,就会有好茶出来。”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的坚韧和初心。晋江向金门供水,两岸同饮一江水的画面令人动容。“爱拼敢赢”成了出现很多次的关键词,这仿佛是流动在每一个泉州人基因里的信念,也成了泉州精神的代名词。

《今日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正在央视新闻频道连续推出,全国31个省(区、市)一天一期。福建篇分为红色福建、清新福建、奋进福建、幸福福建四个篇章,实现多路记者现场多点行进式直播连线,并首次同时动用多架直升机、穿越机、无人机、探针摄像机等先进摄录手段,让观众走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感受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勇立潮头 倍感自豪《今日中国》福建篇播出后在泉州引发强烈反响

26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福建篇《风展红旗如画 再谱福建篇章》。从建设新中国的披荆斩棘到改革开放的勇立潮头,再到奋进新时代的发展超越……近两个小时的节目,全面展示了福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生动实践。泉州各界踊跃观看,“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安溪铁观音、泉州古城等泉州元素,在泉州观众中激起强烈自豪感,引发热烈反响。

福建发展硕果累累 泉州元素令人自豪

倾听历史回响,领略今日发展。古韵十足的红砖厝、领跑全球的高科技晋江鞋、沁人心脾的铁观音、朗朗上口的“爱拼才会赢”……近两个小时的直播,频频出现的泉州元素令人自豪。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观看节目,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新泉州跃然眼前。

当镜头转向泉州安溪,一抹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画面中,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节目中,夕阳的余晖穿过小院天井,柔和地铺洒在魏月德身上,他正专注地展示传统手工艺制茶法。“节目拍得好!百年来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亲历改革开放,魏月德切身感受到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道路更宽阔、城市也更美好了,“小到吃穿住用行,大到城市建设、国家发展,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

“当主持人唱起《爱拼才会赢》时,我热泪盈眶,这是所有泉州人都耳熟能详甚至刻骨铭心的歌曲。”市民李先生守着电视看完了直播,当看到熟悉的泉州元素,他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在分享泉州成果、泉州经验的同时,我们的信心也更足,对美好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弘扬“晋江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

昨天是世中运乒乓球测试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刚刚协调完测试赛媒体采访工作,世中运执委办宣传大型活动部工作人员陈文经便在手机上收看了《今日中国》关于晋江的部分。当主持人提及世中运今年将在晋江举行时,陈文经说:“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世中运的申办筹办工作,为国际综合性赛事首次落地县级市倍感自豪,但也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秉承‘爱拼敢赢’的精神,化压力为动力,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完成每阶段筹备任务,为赛事筹办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节目中,新建福厦铁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八闽大地高速路网四通八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据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2020年,全市累计实施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1073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其中,厦门至沙县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德化彭村水库、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晋江市医院迁建项目、泉州图书馆、泉州大剧院等229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运营。此外,兴泉铁路泉州段、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工程、晋江防洪工程、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预计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可以说,泉州百姓生活的每一丝变迁、路网建设的每一寸增长,都听得见项目‘火车头’轰鸣的马达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在直播节目中看到泉州湾海面上翱翔的中华凤头燕鸥的画面,泉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华伟欣喜不已,“我们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也是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出现在泉州的珍稀、濒危物种大幅增加,刁嘴鹬、中华凤头燕鸥、细嘴鸥、白鹤等在泉州首现。”下一步,泉州将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林业发展,把加快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质量作为绿色发展的基础和“美丽泉州”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马上就办,是我省的优良作风。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泉州始终把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泉州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将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异地代收”和“省内通办”等项目,列入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争取在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覆盖,力争在2021年底前推动72个事项“跨省通办”。

奋斗新征程 创造高品质生活

回望百年岁月,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辈在八闽留下的光辉足迹。节目中,龙岩三明等地红色资源相继露脸,泉州也有不少红色文化宝藏。如何用好红色资源,鲤城区踏实作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发掘辖区红色资源,建好用好区红色记忆展馆,运用地图导览、图片文字、视频播放、公益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呈现、讲述鲤城儿女团结奋斗干革命的光辉历程。”鲤城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吴英明介绍,通过开展主题电影海报展、开设红色讲堂、红色茶吧等方式,引导干部群众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当古城成片的红砖厝映入眼帘,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这里是泉州,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穿越千年古城,如今的泉州古城魅力十足。“为增强古城的文化体验,提升古城业态品质,丰富古城文化产品和古城原住民及游客的文化生活,泉州利用街区内的公产资源,在中山中路设‘七馆’、活化‘三个空间’和复兴老字号与老记忆。”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修缮提升后的市区中山路引入安溪、永春、德化三地的特色产业、优秀文化,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设展示体验馆,还将打造一些非遗展馆和街头博物馆等。

(记者 颜雅婷 殷斯麒 许雅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