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工业互联网赋能 智慧水务走出“泉州模式”

泉州金鸡水厂中控室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今年数字中国峰会将近,不少国内数字经济巨头都竞相“秀”出其在福建的“硬核”项目和成果。日前,记者走访了由百度智能云联手埃睿迪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打造的泉州“水务大脑”项目。

“我们与国内工业互联网企业合作,探索出了一整套水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模式。”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湘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务大脑”正助力泉州水务集团实现原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节水六位一体的完整水务产业链智能化,率先实现江、河、湖、海和水库水务综合治理。

位于泉州主城区与南安市交界处的丰州镇内,全新改造后的金鸡水厂已正式向泉州中心市区供水半年,这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水厂。如今,这里只有4个班组、8个一线操作员。而智能化改造前,这可是60个人的工作量。

“人很难做到24小时不睡觉,但机器可以。”水厂工作人员沈培坤对记者说。

如果说老前辈是用“双腿”巡检,那么“95后”的沈培坤用的则是“双手”。每天醒来,打开“水务大脑”APP,便可以做全厂的AI巡检,知悉当下水质如何、设备有无故障。

金鸡水厂以晋江干流作为供水水源,原水从取水泵站经压力输送进入净水厂,净水工艺在折板絮凝池、平流沉淀池、V型滤池等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臭氧、生物活性炭等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复杂。

“过去,仅仅送水泵房就需要三四个人,取水口、加热车间各自也要三四个人。如今,整个中控室两人就能实现对众多工艺的管理控制。”中控室工作人员说。

高效管理的背后是百度智能云提供的智能视觉技术和埃睿迪的智能化应用,这些技术手段可以高效识别设备运行异常,及时发现员工生产作业风险,对异常的高温、震动及时预警。

工业互联网在水务中的应用,不仅使水务效率明显提升,更带来了居民用水的良好体验。

“你看,金鸡水厂现在的出厂水浊度是0.14NTU,按国家规定,饮用水出厂水质只要达到0.5NTU以下,0.2NTU以下就算优质了。”沈培坤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实现“超一流”水质,正因为“水务大脑”的调控。“水浊度一旦超过设定值,通过中控大屏或者APP都清楚知道哪个设备、哪个环节出问题,方便及时解决问题。”

以往,水务公司只能被动“等差评”。通过收集客户投诉意见来判断水压设置是否合理,收集到“不良反馈”后,片区压力值也只能按最高点、最难点、最不利点来设置。

如今,他们主动“找问题”。通过终端设备采集回来的数据,建立起数据模型,便可以指导工作人员主动调整压力,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节省能耗。目前,AI用水量预测模型精度已经达到99%以上。

数据显示,建设“水务大脑”后,泉州水务集团整体人员效率提升5%以上,制水供水单位能耗下降8%,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提升了5%。

苏湘华表示,在“水务大脑”的建设中,水务集团是业务需求的发起方和应用场景的提供方,百度智能云是人工智能技术和能力的提供方,埃睿迪则是将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落地于水务、满足业务需求的执行方。三方合力才能发挥数据和智能的价值,助力水务企业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