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区积极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鼓足干劲,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长乐发展的要求,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发展的机遇,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

长乐区是我省工业重镇,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约2800亿元,约占福州全市三分之一,产业结构以纺织业等传统制造业为主。同时,长乐区作为“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新兴产业动能澎湃。

在去年提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今年长乐区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长乐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43%,全区已有至少118家规上企业接入、使用工业互联网,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

11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竞争力地图》,并揭晓了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长乐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55位。

“我们将着力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今年努力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的目标,并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长乐区相关领导说。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截至今年10月,长乐区推动65家企业总投资185亿元的项目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出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5个智能化工厂、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赋能之下,今年纺织化纤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有望突破2200亿元。

下一步,长乐区将加快构建“1+2+3”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纺织、钢铁两个行业中心,纺织、冶金、装备制造三个重点领域。此外,长乐区还积极建设“三创园”等新兴产业集聚平台,大力推动新基建项目落地,让工业互联网“强筋壮骨”,发挥更强劲的产业助推力。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促进大循环。长乐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强化规划引领、龙头培育、政策支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当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跑者,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力支撑。”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常轩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