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共青团长乐区委创新实施“青春家园”项目

小朋友在跳蚤市场上“选购”玩具。见习记者 冯雪珠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冯雪珠)15日,由共青团长乐区委、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的“小楼道·大治理——跳蚤市场‘益’起来”活动,在长乐仁辉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社区里的小朋友或拿出家里的闲置玩具,当起“小摊主”,或当起“顾客”,用“虚拟货币”购买心仪的玩具。

不仅“跳蚤市场”生意火爆,安全知识问答区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如果发生火灾,东西都堵在楼道里,是不是很危险?”“是。”“那我们应该怎么做?”“不要把东西放在楼道。”面对志愿者的提问,小朋友给出楼道治理“小妙招”,获得“虚拟货币”奖励。在垃圾分类游戏互动区,正确将“垃圾”分类也能挣得“虚拟货币”。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易”和游戏问答,最终林明骏挣到“72元”,成为游戏的冠军。作为“小小楼道长”,他讲起楼道知识头头是道,“不能堆放杂物,不能堵塞‘生命通道’,墙上贴的纸条也要撕掉,如果撕不掉可以用电吹风吹”。

“通过‘跳蚤市场’这样的主题活动吸引家长、儿童参加,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宣传楼道安全知识。”长乐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倩表示,除了像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外,团区委还创新实施“青春家园”项目,以楼道治理为切入点,为青少年儿童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实践提供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对于楼道治理,我们是通过3个环环相扣的‘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进阶小组’来支持的。”陈倩介绍,在“社区绘像记”小组阶段,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通过实地走访社区、收集材料、绘制社区地图等活动,认识社区、探索社区;在“葵花籽成长记”小组阶段,通过知识课堂、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小朋友的团队协作、语言表达能力及礼仪文化水平;在“楼道治理记”小组阶段,经过选举“小小楼道长”、楼道宣传及设计等培训,小朋友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上门为居民分发楼道安全手册、宣讲安全知识。

“由小朋友上门宣讲楼道安全知识,有时候比我们物管宣传更有效果。”仁辉社区物业主管陈清说。

截至目前,“青春家园”项目已开展18节小组活动,服务青少年270人次、居民200人次;开展8场主题活动,服务居民240人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