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4人入围3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高威勇救落水女孩一幕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我市的高威、郭焕钢、蔡崇直何秋月夫妇,入围今年3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其中,高威入围见义勇为类,郭焕钢入围敬业奉献类,蔡崇直何秋月入围孝老爱亲类。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实习生 叶柳锟

不顾安危 他勇救落水女孩

今年2月16日,正值春节假期,在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景区里,一名女童嬉戏时不慎滑入聚龙湖。正在休假陪家人游玩的高威听到有人呼救,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快速游向小女孩,将她托着带回岸边。由于救援及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并无大碍。

“当时听到孩子妈妈的呼救后,看到孩子在水面一沉一伏,我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跳下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消防员刻进骨子里的话。”事后,高威如是说。

高威2020年6月入职泉州市惠安县紫山消防救援站。事后,本报报道了高威英勇救人的事迹,中央、省、市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群众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

救死扶伤 他守护生命健康

从医19年,郭焕钢勤勉奉献,守护市民健康。作为石狮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和临床营养科主任,他带领团队成功抢救了众多危重患者,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手足口病、重症孕产妇等,也时常受命奔波各兄弟医院协助抢救患者,挽救了许多生命。

2008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永春县乡镇卫生院为期半年的帮扶,得到当地卫生院和群众的好评。2014年春节期间参与危重症禽流感抢救,2018年春节期间连续参与抢救2例重症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几乎每天在医院日夜守护,为患者做气管插管等操作,2例患者均治愈出院。

2020年1月,石狮市总医院ICU收治泉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初几天,郭焕钢通宵达旦救治患者与汇报病情,整个春节没有休息一天。在救治工作中,为精准做好患者的救治并确保同事零感染,他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查房、亲自护送患者检查、亲自心理疏导,并对患者进行个体营养干预。经过ICU医护团队精心治疗,该患者成为我省首个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大爱无声 他们抚养智障儿子

家住鲤城区临江街道隘南社区的蔡崇直、何秋月夫妇,育有三个儿子。蔡崇直老家在晋江,年轻时从部队转业到市运输公司工作,老伴是惠安人,在一家国企包袋厂上班。原本让人羡慕的小家庭,却在孩子接连出生后发生了变化。三个儿子都患有智力缺陷,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这让夫妻俩屡受打击。

“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孩子,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会好好照顾他们。”夫妻俩一边上班,一边尽力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三个孩子连最基本的起床、穿衣、洗漱都需要人操心,更不用说学习工作了。尝试了几次后,夫妻俩无奈作罢。

如今,一家五口只靠二老的退休金,生活负担可想而知。平时饭菜只有简单的肉片和青菜,但一家人围着小餐桌一起吃饭,是老两口感觉最温馨的时刻。“希望多一些体力,多几年健康时间,能再陪伴这三个孩子多一些时间。”老两口含辛茹苦照料孩子,用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责任和爱。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好人榜候选人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