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推出多项落户便利化措施 放宽高层次人才、创业人员落户

小李是新措施推出后,全市第一个办理迁移落户的外省籍人员。

“落户后,我也是泉州人了!”昨日,26岁的吉林小伙小李带上户口本和营业执照,到后渚派出所办理了迁移落户业务。春节假期一结束,泉州中心市区一些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繁忙起来,根据2月16日下发的《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及各类创业就业人员,在泉州落户更便利了。

营商环境优良 他们想在泉州市区安家

小李是这次泉州推出户籍新措施后,第一个办理迁移落户的外省籍人员。8年前,小李高中毕业后离开东北老家,来到泉州师范学院读书,并喜欢上了泉州的居住环境和闽南文化,这里优良的营商环境也深深吸引着他。毕业后,小李在丰泽东海街道开了一家网店,打算在泉州久居。

春节期间,小李在网上看到泉州市政府发布的相关信息,心中十分欢喜。“有营业执照就可以落户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准备好相关材料,到后渚派出所办理业务。经过社区民警调查后,小李顺利通过了审核,户籍民警几分钟内就为他办出了《准予迁入证明》。接下来,小李只需要到老家的派出所办理一张迁移证,就可以把户口迁到后渚派出所所在的集体户上。“把户口迁到这边来后,在购房上以及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上,都会方便一些。”小李说。

来自安溪的30岁女孩小董也是本次户籍便利化的受益者,目前无业的她对未来的规划尚不明朗,小李到后渚派出所咨询相关业务,在得知有中专以上的学历就可以落户后,赶到泉州市人才中心开具了介绍信,很快就到后渚派出所落好了户口。

吸引人才落户 泉州推出多项便利措施

2月16日,《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下发,许多满足条件的外地人员可落入泉州当地相关单位集体户,且在办理过程中简化流程。

根据通知中的“施行‘自由办’”政策,有自有产权房产人员,提供自有产权房产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可落户自有产权所在地址。

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相关证书等材料,本人及其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合法稳定住所或亲友自有产权房产所在地址。

各类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劳动(聘用)合同或在职在编证明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创业就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户,未设立集体户的迁入创业就业地社区公共地址。

有意到泉州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具的落户介绍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租住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泉州开发区)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满两年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租住中心市区以外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 (记者 林志安 通讯员 胡杨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