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泉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泉州市正有序开展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专家提醒,市民朋友有机会接种疫苗的时候,建议应接尽接。接种后,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疫苗接种有序进行 打完需留观30分钟

记者来到丰泽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医护人员正为接种人员注射新冠疫苗,接种后的市民在留观处观察半小时。据介绍,截至1月5日,东海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总共接种458人。

“是公司统一安排过来接种的。”公交车司机叶师傅告诉记者。据了解,来这里接种新冠疫苗的主要是公路、汽运、冷链从业人员,还有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接种前要携带身份证件到一楼健康询问处,由医生进行健康询问,符合条件再到信息核对处核基本信息。核实无误后,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再到二楼的疫苗登记处登记基本信息,登记处的医生会告知下次接种疫苗的时间,然后再到接种室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完成后,将收到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据了解,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分步走”方案。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普通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将会全面有序地铺开。

有机会接种时 建议应接尽接

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勇介绍,新冠病毒疫苗这个技术路线是非常成熟的,新冠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从理论上是和其他的灭活疫苗一样是非常低概率。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在人群紧急接种300多万次,没有发生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

据了解,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在2~3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有机会接种疫苗的时候,建议应接尽接。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适合接种。

(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陈勇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