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筑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防线 泉州为设置发热门诊“立规矩”

泉州市第一医院内的发热门诊(陈晓东 摄)

本报讯 (记者郭雅莹 通讯员黄芷静)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市卫健委近日作出部署,从“三个维度”规范发热门诊的设置与管理,坚决筑牢冬春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防线。

谋划布局有“精度”。记者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处得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卫健委先后两次发文,提高并规范发热门诊设置要求。目前,泉州发热门诊总数从今年2月的123家调减到50家,但仍占全省发热门诊总数近三分之一。虽然数量少了,但是这些门诊都能够满足独立设置、“三区两通道”分区并具备就诊、交费、检查、取药等全封闭就诊功能。同时立足区域内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尽量满足30分钟内辐射服务周围乡镇、农村,实行分片包干和点对点转运的“网格化”管理,做到服务范围全覆盖。

投入建设有“力度”。疫情防控以来,为了强化发热门诊的设置和管理,泉州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发热门诊改造提升建设工作,将发热门诊建设、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纳入督查内容,层层传导、有力有效推动。据统计,泉州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7369.46万元,全市共配备独立CT机7台(正在采购9台)、独立DR机29台,配套隔离留观床位195张,拥有专职工作人员850名。据统计,8月份以来,全市已累计接诊超10万人次。

技术指导有“角度”。针对发热门诊“偏、小、简、危”,且普遍存在院内用地空间有限问题,市卫建委大力推动板房建设,组建市级建设图纸设计指导专班,涵盖临床、院感、医技、基建、设备、药械等专业,按照《发热门诊建设装备技术导则》,对每家新、改、扩建进行实地勘查、图纸会审,今年新建21家,配置50个院感专职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独立管理。

在市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内,记者看到,这里“三区两通道”分区明确,医护人员和病人出入线路严格区分,作为定点医院,这里每天收治的发热病人在10—20人次之间,相较疫情初期已经减少许多。“科学的功能分区和布局,加上严格的规范化管理能够有效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该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王美娜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