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4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 刘海耀)14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了2020年2月26日泉州市丰泽区两辆公交车相撞致1人死亡的事故深度调查结果,记者从中获悉,肇事企业泉州市公交集团城东分公司被罚款20万元,公司负责人陈某被罚款28800元,肇事驾驶人龚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故回放:公交车超速、逆向行驶 两车相撞致1人死亡

2020年2月26日6时41分许,龚某驾驶闽CYG852号大型普通客车与王某驾驶闽CYF100号大型普通客车途经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东分公司车场十字交叉路口时,两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从驾驶室左侧窗户滑落至地面,头面部外伤致颅脑严重损伤合并大出血而当场死亡。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丰泽大队经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后,对本事故成因分析如下:龚某驾驶闽CYG852号大型客车行驶至设有限速标志的肇事路口超速行驶,且未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情况,未确保安全行驶,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二十二条第一款及第四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 ,其违法行为是造成本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王某驾驶闽CYF100号大型客车行驶至设有限速标志的肇事路口超速行驶且逆向,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及第四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其违法行为是造成本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当事人王某、龚某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本事故中的作用基本相当,丰泽交警大队依法认定王某、龚某分别承担本事故的同等责任。   

本事故发生当天,丰泽警方依法对驾驶人龚某驾车肇事致人死亡案件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被罚20万元 企业负责人被追责

本事故发生后,公安交警部门启动了深度调查程序,提请丰泽区政府成立调查组。丰泽区应急局、公安分局、丰泽交警大队及泉州市道管处直属所等单位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并由丰泽区监委、应急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总工会、城东街道办事处和泉州市道管处直属所等单位组成交通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丰泽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经调查,调查组认定本起交通事故属于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深度调查结果表明,泉州市公交集团城东分公司对车场行车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认真督促落实本单位车场安全管理制度,对车场行车安全管理缺失,对驾驶员在驾驶大型普通客车未佩戴安全带和超速行驶行为未能及时纠正,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存在安全隐患,是导致本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市公交集团城东分公司负责人陈某未能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不到位,致使行车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得到整改,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调查工作结束后,调查组对肇事企业及其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作出了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5月15日,丰泽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东分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该公司负责人陈某给予处罚其2019年收入96000元的30%,即罚款28800元的行政处罚。

敢于亮剑 深度调查 推动隐患问题整改

据介绍,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是指以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为目的,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因素开展延伸调查,分析查找安全隐患及管理漏洞,并提出从源头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的活动。2020年以来,泉州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充分发挥市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作用,对辖区内发生一次死亡2人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或者存在严重安全问题的道路交通事故逐案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分析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推动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各相关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推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整改问题和追究责任,有效提高了事故预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

附件1:丰泽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东分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1

图片2

附件2:丰泽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东分公司负责人作出罚款288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3

图片4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