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芯产业快速发展,启动增长新引擎 

“芯动力”添新动力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黄琼芬) 

7日,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智泽南福咨询服务项目签约。据介绍,智泽南福主营半导体建厂与工艺技转业务,团队来自台湾三五族化合物半导体业界和学界。未来,智泽南福将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在招商咨询服务和人才培训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拓宽园区招商引资渠道,加快人才培育,推动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芯动力’添新动力。近年来,泉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芯产业快速发展,启动增长新引擎。”泉州市领导说。

三大基地应时而生

13日,位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砷化镓车间、氮化镓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着作业。

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该公司高端LED砷化镓、氮化镓的外延和芯片项目将助力产能加速释放,预计年产值10亿元。

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是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总投资333亿元,计划5年内投产、7年内达产,主要包含高端氮化镓、高端砷化镓、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光通信器件模组、射频滤波器和微波集成电路、功率型半导体、特种衬底材料和封装产品应用等。

2月底,省发改委公布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位列其中;1月中旬,三安光电以“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个项目实现了我国半导体照明芯片由完全依赖进口发展到自主可控全面国产化。在三安光电副总经理蔡文必看来,以氮化物基发光二极管(LED)为核心器件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产业,是全球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技术产业之一。

半导体被喻为“工业粮食”。2016年,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泉州做出一项重大部署——建设“泉州芯谷”,提出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明确三大发展方向,分别为存储器制造、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特色工艺生产线和LED芯片制造;新型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制造设备、配套材料及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设计和半导体应用。

“泉州的经济体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靠前,但基础产业却是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未来的第三大产业,我们定位为高新产业。”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说。

据介绍,泉州芯谷是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晋江、南安、安溪三个分园区,重点围绕存储器和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泉州,推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

“三个园区有明确的分工协作,晋江园区将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南安园区将建设成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安溪园区定位为LED全产业基地。”泉州市工信局局长黄国富介绍。

产业升级态势明朗

1月初,位于惠安城南中心工业园区的福建慧芯激光产业园开建。据了解,慧芯激光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建成后将吸引上下游企业汇聚,形成材料、芯片、模组及系统应用的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

3月初,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Micro-LED显示技术端到端开发,重点解决工程化技术中的关键难题,加速试产与应用;

……

随着芯谷不断发展壮大,泉州芯产业在全市各地多点开花。去年,泉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三安、矽品等重大项目陆续投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条现雏形。

“今年,我们将围绕三安、矽品等龙头企业,加快招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抓好慧芯激光、中石光芯等项目,建设泉州芯谷、洛江智谷、开发区新型显示产业园,努力铸造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传感器、光电子等产业链。”今年的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近年来,泉州重点抓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等产业全链条发展。集成电路链条基本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产业链,化合物半导体链条形成系列化项目,并延伸到光子、激光、封测、特种气体等领域。

“我们规划到2025年,泉州半导体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特色突出、产业体系基本健全、产业生态较为完善、产业创新显著增强、产业人才高度聚集。”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辉灿介绍,园区围绕存储器和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培育、集聚一批半导体龙头企业,形成与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相互促进和融合的产业氛围。

“围绕产业基础,泉州重点培育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光电光伏、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集聚引进产业链条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以半导体等产业为代表的泉州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近20%。”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