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泉州地面气象观测已实现全面自动化。

市气象局业务科高级工程师尤竞飞介绍,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通过配备自动观测设备及应用卫星遥感、多源数据自动综合判识、智能图像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能见度、天气现象等气象要素的自动化观测,气象要素的观测采集、数据传输、数据质量控制自动化,告别传统的人工操作。气象台站取消了人工定时观测、人工连续观测天气现象等任务,全面实现观测自动化。

气象科技日新月异,逐步步入自动化时代。泉州从2000年开始布设自动气象站,当时是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和地温采用仪器自动观测。能见度自动观测仪器的安装,不仅实现了能见度的自动观测,雾、轻雾、霾、浮尘、扬沙等视程障碍现象也实现了观测业务软件的自动判识;2017年,全省布设降水天气现象仪,实现了雨、毛毛雨、雪、雨夹雪、冰雹等降水现象的自动观测;2018年日照自动观测设备的安装,实现了日照的自动观测。观测仪器的自动化,为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天气现象露、霜、结冰、雨凇、雾凇、积雪等项目采用自动综合判识,也实现了自动化。

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之后,是不是就不需要观测员了呢?并不是,观测员不会下岗,工作重心将向设备维护、数据应用、天气预报和精细化气象服务转变,做好观测设备的计量检定、仪器的日常维护以保障自动气象站正常运行、数据稳定可靠,有效提升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