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不到半个小时,81次牵手成功——跨屏“云上签约” 项目“雨落泉州

距离阻挡不了沟通,疫情阻挡不了发展。远在温州的浙江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隔着电子屏幕在共享协议电子文档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大屏幕展示签名合同。这标志着,总投资8亿元的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将正式落户泉州洛江区。2020年泉州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通过“云端”拉开帷幕。(记者 颜雅婷)

昨日,泉州市一批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陈晓东 陈林森 摄)

昨日,泉州市一批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陈晓东 陈林森 摄)

不到半个小时,81个总投资443亿元的实体产业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完成签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奏响了全市项目开工、企业复工的“最强音”。其中,正式合同项目50个,总投资201亿元,涵盖了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医疗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助力泉州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改变的是签约形式,不变的是实打实的好项目。这些项目代表了泉州未来产业形态发展趋势,与我市的高新产业建链、重化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强链紧密契合,将对泉州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聚焦高新产业,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其中,丰泽区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共同合作,拟建设3D打印、创新设计与增材制造关键技术创新、技术成果产业孵化及应用等平台,促进增材制造技术在泉州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等各行业的应用。落户洛江的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将通过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延伸高新技术产业链条,打造以物联网、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园区。选址惠安的恒煦Micro-OLED半导体项目,总投资43亿元,规划建设Micro OLED军规模块试产线1条、Micro OLED工厂1座。

作为制造业大市,泉州持续发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安踏集团计划投资9亿元,建设安踏科研基地项目。此外,信泰纺织、智洁水暖等多个项目专注赋能升级,积极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促进传统制造升级。

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衍生需求,一批医药器械、配送物流、高端卫生用品项目“应对而生”。汉威机械全自动高速口罩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利用公司原有厂房,购置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开展全自动高速口罩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永春瑞迈舒医疗科技二期项目,规划建设原料仓库、额温枪及智能社区健康仪生产车间、口罩及洗手液生产车间、灭菌车间、成品仓库等,致力形成大健康产业链条。

此外,选址鲤城的大华捷通支付、金融、供应链服务建设项目,依托银联商务弦友体系,致力打造成为泉州“大数据+大金融+大信用+云计算”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新闻1+1

见证签约之变 从2天到只需10分钟

一块电子大屏、一次视频连线,没有嘉宾云集、没有礼炮助兴。在主会场市领导的见证下,13名县域项目负责人、多个项目企业签约方通过“云端”连线,相继在安装了签字软件的电子设备上签字,完成“云签约”。

“若见面签约,从公司总部出发,至少需要耗费2天时间,还得带上签约团队过去。” 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签约。这一来,浙江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下了,“合同签了,项目就可以正式启动了”。在苏孝锋看来,“云签约”形式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资源,更为特殊时期项目的稳步推进及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就像吃下了‘定心丸’,也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和决心”。

特殊时期,见屏如面。据悉,此次参与“云签约”活动的81个项目中,来自泉州域外的签约项目16个,其中,省外连线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63亿元,分别来自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浙江等地。

“签约方来自全国各地,要保证各方都能够实时在线,技术要求较高。”视频镜头之外,各县域分会场、项目方的技术人员坚守现场,保障通讯顺畅。提供技术支持的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传统专网模式下的“云端”视频连线,此次“云签约”活动涉及签约各方分布各地,只能采用互联网技术支持,在“去中心化”的情况下要保证“云端”各方视频完全实时,需要强大的云计算能力。  (记者 颜雅婷)

服务不打烊 招商引资按下快捷键

项目不止步,服务不“打烊”。数百亿签约项目的背后,是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具体行动。

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招商策划服务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我市充分利用疫情防控间歇期,强化项目策划包装,从产业发展和填补产业链空缺环节角度出发,精心策划包装储备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重点聚焦高新产业建链、重化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强链,策划招商引资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托商会平台,开展委托招商、以商引商,广泛获取项目投资信息,丰富充实客商名录库、招商项目库,备足招商‘粮草’。”该负责人表示。

细化招商项目的同时,我市充分结合互联网直播热度,在线宣传推介泉州投资环境。不仅充分利用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暨中国(泉州)优品云购节主会场优势,进行在线宣传推介,同时结合防疫全面摸排工作,开展乡贤经济回归政策宣传。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抽调干部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的同时,深挖企业技改投资意向,多层次、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

“特殊时期,特殊形式,但我们服务项目的热情是不变的。”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招商策划服务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项目顺利签约,我市积极创新“云招商”模式,把招商重心从“线下”调整到“线上”,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电话、微信、远程视频方式开展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据悉,此次签约的81个项目的前期对接,均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实现联系客商“不见面”、洽谈项目“不出门”、签约项目“不碰头”的同时,确保服务保障不打折,获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衍生需求,特别是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形势,我市依托原有无纺布、纸尿布的生产和供应链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企业“联姻”,国有企业参股兜底,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协调解决项目设备材料采购、技术骨干入境等问题,快速形成口罩生产能力。

据悉,全市一季度签约项目164个,总投资864亿元。其中:1月份晋江市集中签约项目70个,总投资216亿元;2月份,丰泽集中云签约12个,总投资90亿元;3月2日,泉港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116亿元。 (记者 颜雅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