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想纳税人之所想 急纳税人之所急

石狮个税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东南网1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石狮市税务局将纳税人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拘现有条件、开拓思路,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值得点赞。”1月10日,记者从石狮市税务局了解到,日前,我市一家合伙企业合伙人王先生对我市税务人员为企业精准兑现个税政策“红利”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前不久,石狮市税务局在进行多缴税金处理工作时发现王某凯多缴4万余元、王某连多缴2万余元,两位纳税人皆为同一家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纳税人经过第三方税审后,前往市税务局纳税大厅想按照实际汇算数据更正申报进行退税时,系统论证结果为由于不同征收方式产生的数据链接失效。这使系统显示“已预缴税额”与“实际预缴税额”不一致,无法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退税。为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深切回应纳税人关切需求,石狮市税务局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主动查找政策依据后决定由纳税人再次发起退税流程。最终,该企业合伙人合计收到了实际应退税额5万余元。

这是我市广大纳税人享受新个税红利的缩影。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如今,新个税法实施已“周岁”,纳税人获得感如何?某企业财务人员黄某对比了工资,“每月应发工资扣除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后,原应缴纳694.30元个人所得税,这个月只缴纳264.65元个人所得税,差额429.65元,这等于国家给我加了工资。”

记者日前在走访中也了解到,逐层延伸兑现个税改革红利的背后是一些实打实的硬举措。“一年来,我们通过纳税人学堂举办了数期‘个人所得税改革’业务培训,并加强日常跟踪监督减免税异常数据,定期开展重点核实等,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到位”,石狮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新增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核验试点扩围单位之一,石狮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核验,通过面对面操作培训、电话沟通辅导、纾解疑虑一对一核验、走访入户现场辅导等,辅导10户扣缴义务人(企业及单位)和70名涉及疑点纳税人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核验,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平稳落地。

根据新个税法规定,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居民将迎来首次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可以说,此次汇算清缴是新个人所得税税制全面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将对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实行“查漏补缺、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精准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优惠政策,更好保障纳税人权益。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