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七日,财政部长肖捷答记者问

七日,财政部长肖捷答记者问

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接招”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备受关注的个税问题。他透露,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社会上普遍关心的是否提高个税免征额问题,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拟按年汇总纳税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他介绍,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他透露,改革方案的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会考虑在内。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将根据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免征额

对于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问题,肖捷说,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如财产转让等,会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肖捷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都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如对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政府债务余额约27.33万亿

肖捷7日表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谈到赤字形成的债务是否有能力偿还时,他表示,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资,这些投资又相应形成了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

两会声音

只要是符合国家经济利益的领域,保险资金应该都可以进入,但不要以控制为目的。举牌不意味着收购。我主张,保险资金主要做财务投资者,不要以控制为目的,尤其反对与它的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证监会正在修改完善退市标准,将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真正负起责任,依法依规,该退市就退市。针对企业并购重组,证监会下半年将继续加强全面监管。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中小学放学后学生怎么办?我们准备三步走。第一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摸索试点。第二步,在这个基础上,教育部发通知,进行初步规范。第三步,制定政策指导,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今年起将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然后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进行全面禁捕。同时,在通江湖泊和其他重要水域实行限额捕捞制度。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以上据新华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