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五里街骑楼修旧如旧,图为已经修复的骑楼群一角。

五里街骑楼修旧如旧,图为已经修复的骑楼群一角。

在永春县五里街镇,259栋双层连排骑楼沿着一条500多米长的老街两侧铺开。这些骑楼建于1917年,由于年久失修、居民外迁,大部分日趋破落,沦为危房,其中有37栋倒塌成为残垣。去年起,永春县将古街修复改造提上议程,并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揭开历史老街活态化保护的序幕。

时至今日,已有80栋骑楼完成修复,其余的有望于2020年1月底前完工。施工中还出现了“以修代租”“工料分离”“修复技能竞赛”等好点子。部分修葺一新的沿街闽南骑楼还迎来了不少商家的考察,洽谈今后投资事宜。

“以修代租” 激发群众积极性

五里街老街,因街长五华里而得名,曾是永春、德化、大田一带货物集散地,是闽南著名的商贸重镇。老街建筑群为闽南骑楼风格特色,是永春县目前保存相对完整的传统老街。“为保护修缮传承骑楼风格特色老街,去年开始,五里街镇率先对老街11栋店楼进行修复修缮。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全面铺开老街修复修缮工作。”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介绍。

由于骑楼属于私人财产,老街修复之初,资金拼盘与取得群众支持成为首要之事。经过一番探讨,五里街镇创新了“以修代租”模式,即由村集体与产权人签订协议,确定在承租期内以修复款抵用租金。“统一修缮、统一管理、统一引入业态、统一对外承租,然后收益由村集体和产权人各按50%的比例分成。”老街所在的五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德春介绍,考虑修复成本较高,经过测算约定租赁期限为12年,期满后店铺经验收合格再交给群众,由群众决定是否续租或者自行经营。该模式一出,仅一个多月,老街所有的骑楼都签订了协议。

举办竞赛 推动闽南建筑技艺传承

修复老街,资金并不充裕。为了保证修旧如旧、节省工期和成本,五里街镇还探索“工料分离”模式。“按照‘工料分离’模式,由村一级采购材料,聘请当地工匠对照照片原样修缮,坚持‘能用的坚决保留,能修的坚决不换,走样的坚决返工’,经测算,可节省造价50%—70%、节省一半以上的工期,很好地恢复了老街原来的特色风格”。王德春说。

老街修复还推动闽南传统建筑技艺传承。“老街修复多用闽南传统建筑技艺,我们村有2000多名建筑工人、木匠,会砌清水砖、六角砖和做百叶窗的仅有十多人。”今年60岁的泥水工林国胜说。为此,永春县组织县内十多家古建资质企业,对五里街古街70间左右的骑楼开展修复技能竞赛。由企业聘请本地的传统工匠对照保留原有风貌的照片,按照“保留风貌、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老工艺、使用老建材进行修复。届时将根据评比的结果,对参赛获奖企业进行奖励,同时还将评选出名木工、名瓦工。“让现代工匠看到市场,认真钻研传统技艺,这是对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林国胜说。(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施由森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百年骑楼群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