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举办防范非法集资农村领域专题宣传活动

福建省防范非法集资农村领域专题宣传活动现场。林冬梅 供图

东南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林冬梅 本网记者 陈培源)近日,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泉州市金融监管局、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安溪县茶都广场联合主办防范非法集资农村专题宣传活动,重点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抓茶农群众赴茶叶综合市场交易的有利时机,吸引众多群众积极参与,现场设置三大专区:一是咨询服务区。现场设立了13个咨询服务点,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的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介绍网络借贷机构、养老机构、互助保险等非法集资高发领域的特点,现场接受群众关于识别非法集资、防范诈骗等方面的咨询。

二是案例警示展区。通过以案说法让群众更加直观体会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三是有奖问答专区。引导群众通过扫码关注“福建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防骗测试并参与现场抽奖,向群众普及防范风险常识。同时,安排金融志愿者鼓励现场群众、广场茶店商户、附近社区居民签订“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派发印有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内容的小礼品、宣传资料。

据了解,近年来非法集资“下乡进村”趋势明显,农村地区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有的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吸收资金。农民群众经济承受力差,一旦不小心掉进非法集资现金,可能就会陷入倾家荡产的境地。

在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您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五不”:

一是对“高息”诱惑不动心,过高的利息可能涉及非法集资;

二是对企业“实力”不崇拜,许多骗子公司包装成有实力的公司,不惜重金投入广告骗取老百姓信任;

三是对“官方”背景不迷信,不法分子往往打着官方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

四是对熟人“热心”不信任,不少案件是利用亲情诱骗,通过传销形式拉人头,一层一层吸引投资;

五是对“创新”理财产品不轻易投资,要选择银行、保险等正规的投资渠道,避免上当受骗。

福建省举办防范非法集资农村领域专题宣传活动

现场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参与线上防骗测试。林冬梅 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