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当习近平主席在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提出支持中国福建省和泰米尔纳德邦、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关系的消息传到泉州,人们欢欣鼓舞。

市外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习主席在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的讲话精神,在上级外事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与金奈城取得联系,全力推进双方尽快建立起平等互利的友好城市关系。具体而言,将着力从文化交流与文物保护、教育合作与语言教学、旅游合作与人员往来、青年互访与体育交流、媒体交流与舆论环境、学术交流与合作制片等重要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海丝篇章。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当年,短短六天的印度教考察收获颇丰,但现有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希望在泉州与金奈建立友城后,双方研究人员能有更广阔的平台,建立长期共享的学术研究机制,为中印两国的友好往来作出贡献。

“历史上,不仅中国商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民,也漂洋过海到泉州做生意。”泉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吴幼雄说,泉州与印度金奈城建立友城关系后,两座城市各方面的交往与交流将更加密切,进一步提升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城市的影响力。

如大家所期,泉州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壮大。与泉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9个友城中,有来自俄罗斯、土耳其、马来西亚的城市。与泉州的县(市、区)建立友城关系的,则有来自意大利、菲律宾的城市。据市海丝办数据,今年上半年,泉州对海丝国家进出口贸易额490.81亿元,增长达19.4% ,与海丝国家贸易往来企业数,达到2819家。(泉州晚报 记者 蔡紫旻 陈智勇 王宇静)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