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最长堤防建设项目:晋江防洪工程已建堤65公里

得益于晋江防洪工程建设,南安洪濑前峰防洪标准提高到二十年一遇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陈文贵 谢荣波 文/图)连日来,泉州晋江防洪工程的7标段同步推进。泉州晋江防洪工程全长90.1公里,是泉州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建设最长的防洪堤线,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堤防建设65公里,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地处东南沿海的泉州平均每年有5到7个台风登陆影响,所带来的暴雨强度大、历时短,经常造成灾害性洪水,特别是暴雨集中区的安溪、永春、南安等山区县(市)常常受灾,形成严重的洪涝灾害。2010年8月起,泉州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晋江防洪工程前期工作,成立泉州市晋江流域防洪工程项目综合协调领导小组,优先安排前期经费,有序推进项目开展;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将工程项目捆绑集成,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申报,生成晋江防洪工程。2012年,经过多次筛选,最终选定受灾严重、建设迫切、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政府重视的堤段上报审查,并批复建设90.1公里防洪堤,建设工期2012年至2020年。

晋江防洪工程涉及县(市、区)多,工程项目分散,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泉州市水利局探索建立了“分级管理、统筹推进”模式,取得较好成效。首先推进成立泉州市晋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工程建设和管理协调任务,统一负责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和省级以上资金统筹调度管理工作,既精简了程序,又提高了效率,并率先完成晋江防洪工程所有拟建堤段前期报批工作。同时,该公司下设晋江、南安、安溪、永春等4个分公司,具体负责所在区域内防洪工程的安征迁、配套资金筹集、项目建设和建后运行管理等工作,使中央资金管理更加安全规范。2014年和2018年,水利部稽查组两次对晋江防洪工程(一期)进行专项稽察,认为该项目能严格执行中央下达计划,前期报批手续齐全,工程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安全、质量控制到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