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0日讯 “携带大件行李下车,下雨天扶梯坏了,无障碍电梯门也打不开,打求助电话也被拒开。”近日,有网友反映泉州火车站站台处的无障碍电梯形同虚设。

泉州火车站无障碍电梯,只能进站无法出站且要提前联系,乘客盼——   

无障碍通道能真正无障碍   

泉州火车站无障碍电梯 何时才能真正“无障碍”?

网友反映带小孩出站时走楼梯很不便,无障碍电梯却不能用。 (网友图)

泉州火车站无障碍电梯 何时才能真正“无障碍”?

记者走访看到,站台上的无障碍电梯处于关闭状态,使用需要联系工作人员。 

泉州火车站无障碍电梯 何时才能真正“无障碍”?

无障碍通道未连接出站口,乘客出站只能乘坐扶梯和走楼梯。  

核心提示

“携带大件行李下车,下雨天扶梯坏了,无障碍电梯门也打不开,打求助电话也被拒开。”近日,有网友反映泉州火车站站台处的无障碍电梯形同虚设。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如果要乘坐无障碍电梯需要拨打求助热线。对此不少乘客认为,这很浪费时间,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火车站工作人员也有苦恼,一个是泉州站的无障碍电梯只能供特殊旅客进站使用;另一个是如果不由工作人员控制,常被不需要的人占用。那么,无障碍通道何时能真正“无障碍”?□记者 张晓明 文/图

反映 无障碍电梯紧闭 出站时无法使用

近日,网友@Geographer25反映,其带学生外出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携带的大件行李较多。回到泉州当晚扶梯停运,而楼梯坡度大且有积水,他们无法自行搬运,便走向站台上的无障碍电梯,可电梯门却紧闭,上面写着“需要使用请拨打电话……”。他们拨通了电话,但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不是残疾人,无法为他们开启该电梯。

后来,火车站站长及两名工作人员前来协助他们出站,并告知扶梯是因为下雨积水停用,而站台无障碍电梯并没有通往出站口。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们搬着行李从扶梯下楼,但行李差点被卡住。

“动车带给我们极大便捷,但泉州火车站有的配套设施却成了摆设,服务何时能跟上?”无独有偶,市民徐先生一家刚结束旅行回到泉州,一行6人,儿子因行动不便要乘坐轮椅。下了动车,本打算乘坐无障碍电梯出站,却看到电梯门紧闭,拨打电话却被告知该通道并非直达出站口。无奈之下,一行人只能将孩子和轮椅抬下楼梯。

回应 进出站有困难 可提前联系站台

据了解,泉州火车站进站通道处共有6部无障碍电梯,其中,两部通往二层候车厅,4部通往站台处。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无障碍电梯一般处于关闭状态,有需要的乘客,要联系工作人员,才可乘坐。

据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网友无法使用无障碍电梯,是因为站台处的无障碍电梯只供旅客进站时使用。旅客进站、出站是两条不同的通道,无障碍电梯设置在进站通道处。也就是说,出站是没办法使用无障碍电梯的,但是可以使用楼梯和自动扶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像该网友这样携带了大件行李,工作人员会适当协助他们通过扶梯或楼梯出站。此外,根据规定,乘客乘坐动车时携带的大件行李也是有严格规定的,一般重量不超过20千克,每件物品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他说,在特别情况下,如果特殊人群需要通过站台无障碍电梯出站,联系工作人员,他们会一路护送到站外通道。

该负责人也坦言,每个动车站的设计和配置不同。根据设计,泉州站的无障碍电梯的确只能供旅客进站使用,他们也无能为力。但只要是正常候车时间,有需要的进站旅客,告知工作人员,无障碍电梯都是能使用的,工作人员会服务到最后一班车。

声音 尝试自助开启 多引导多宣传

该负责人说,泉州火车站的无障碍电梯,正常情况下是只供特殊人群进站使用的。无障碍电梯主要服务人群是行动不便者,包括老人、孕妇、残疾人以及需要人员搀扶进站的人群。考虑到不少乘客为了图方便,直接乘坐无障碍电梯的情况经常发生,因此目前几部无障碍电梯均采取人工管理。

动车站的无障碍电梯问题,近年来常见诸报端,但更多的是反映无障碍电梯锁闭不开的问题:国内许多动车站都规定,无障碍电梯平时是锁闭的,有需要乘坐的旅客要联系工作人员才可乘坐。而也有一些车站升级了服务,2011年,因为人流量增大,为进一步方便特殊旅客,上海虹桥火车站B1到达层的4部无障碍电梯,都从“使用时需要联系工作人员开锁”转而启用自助开启模式,旅客可根据需求自助开启。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乘客使用“零”等候,车站员工也能有更多的时间服务乘客,希望泉州火车站的无障碍通道也尝试乘客自助开启。无障碍设施引入我国的时间并不算长,乘客的认识不足。但如果花上一段时间在站内集中宣传,在乘坐无障碍电梯的醒目处进行“温馨提示”,或明确乘坐无障碍电梯的相关规定,或发动志愿者现场引导,相信过不了多久,广大市民便能自觉遵守,让特殊人群乘坐无障碍电梯时能够真正“无障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