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底前,所有学校全覆盖。至2020年,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生活垃圾分类 试点范围扩大   

丰泽区泉州开发区明年实现全覆盖   

泉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扩大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根据已出台的《泉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至2020年,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成效初显 已回收再生物1724.4吨

自2017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直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机关大院以及中心市区的18个街道办事处办公场所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泉州开发区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鲤城区、丰泽区18个试点社区(小区)2.6万户居民,及医院、市场、酒店、商业综合体等类型9个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余县(市、区)选择住宅小区、公共机构、学校等共42个试点对象推进工作。

至今年7月底,市大件垃圾处理站共处理大件垃圾5575车次,约3011吨;垃圾分类试点对象共回收再生资源1724.4吨、有害垃圾7.5吨,取得初步成效。

范围扩大 年底前学校实现全覆盖

根据《方案》,泉州在2017年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分2019年、2020年两个阶段,扩大试点范围。

2019年,泉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范围和目标为:泉州开发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50%;丰泽区实现2个街道全覆盖,其余每个街道实现1个社区全覆盖;鲤城区每个街道实现1个社区全覆盖;其余各县(市、区)至少启动1个街道(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1个社区全覆盖。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其中,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准确投放率达80%。

2020年,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临江4个街道和其他各县(市、区)的1个街道(镇)实现全覆盖。鲤城区、洛江区各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公共机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

分类方法 暂时实行“三分类”法

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是重中之重。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加强宣传引导,让居民了解垃圾怎么扔;配齐硬件设备,让居民垃圾有地方扔;鼓励建立奖励机制,让居民有兴趣扔。

《方案》明确泉州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四分类法”,即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对应投放的垃圾桶颜色统一为红色、绿色、蓝色、橘黄色。在2020年餐厨垃圾处理厂或预处理站建成前,即暂实行“三分类”,易腐垃圾暂投放至橘黄色的其他垃圾桶里。

为督促分类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将按照属地原则,建立投放督导制度。其中,社区、小区每300户配1名督导员,重点对不按照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的居民加以劝导和教育,对分类不准确的加以指导,并建立台账制度。□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彭凯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