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转入地下停车场 司机感觉有些绕

按照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度,6月19日起,出租车候客地点迁移至交通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原来的候客地点位于火车站站前广场一楼,迁移后将回归作为接客通道使用。

线路还可再优化

泉州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晓明)按照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度,6月19日起,出租车候客地点迁移至交通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原来的候客地点位于火车站站前广场一楼,迁移后将回归作为接客通道使用。自此,搭乘出租车的乘客与公交、班车乘客一样,都统一引导到交通枢纽站内,有利于改善泉州火车站站前秩序。昨天是迁移首日,司机和乘客反应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泉州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转入地下停车场 司机感觉有些绕

在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出租车有序候客。 (陈小阳 摄)

现场 司乘有些不适应 工作人员忙引导

昨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泉州火车站,正值出站客流高峰,多名志愿者站在各个路口进行引导。

“从19日起,出租车候客移到地下停车场。”多块指示牌树立在原来的出租车候客区域,不过仍有乘客“无视提醒”走向原来的上车点。“刚从外地回来,不清楚出租车候客区变了。”市民林女士和几位伙伴刚从外地旅游回来,没注意指示牌上的内容,径直走到原来的地面候客区。记者看到,和林女士一样,有不少乘客仍然选择在旧的上车点等候,因为也有一些出租车不时开进接客通道。

“不知道怎么开到地下停车场,就按原来的线路开到这里了。”一名出租车司机称,他听说候客区已移到地下,但还没弄清楚怎么走,就“侥幸”开到旧的上客点。

因有司机、乘客还不适应上车点变化,交通部门、出租车协会的工作人员及时在现场采取应对措施,他们将大块指示牌前移到出站验票口,临时封闭了出站口直行通道,统一指引出站乘客右转至枢纽站廊道。

泉州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转入地下停车场 司机感觉有些绕

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等公共交通的乘客都疏导至交通枢纽站 (陈小阳 摄)

声音 地下候客环境好 就是感觉有点绕

经过指引,乘坐公共交通的出站客流都流向了交通枢纽站。原本还有几辆出租车在接客通道徘徊,等候多时未看到客人,也自行开往了地下停车场。

“交通枢纽站的地下专用停车场可供104辆出租车排队候客,连同地上专用通道,可同时容纳约250辆出租车。”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高铁中队负责人介绍,迁移后,出租车在枢纽站有专属的停车候客区,位于地下停车场相对阴凉,避免太阳暴晒,下雨天乘客上车也方便,而且还配备卫生间,不管是旅客候车还是出租车候客,条件都得到比较大的改善。

记者从火车站站内右拐50米,在左手边看到枢纽站内上下楼的4部扶梯已经启用,上楼通往客运站候客区,下楼则是出租车候客区。在地下停车场,原本设计为8排的停放区,临时启用了4排,停放了四五十辆出租车。出租车进入停车场后,经过3次调头,就能排到上客点。昨日上午天气炎热,在地下停车场确实不用接受高温“烤”验。

“移下来不用担心日晒雨淋,这点很好。但我们主要是能尽快载到客人,谁都不想等候太久。”一名司机表示,他较早就来到这里排队,但没看到什么乘客,反而地面上有不少乘客。还有司机表示,他们开到地下停车场要绕行几公里,感觉很不方便。

记者对司机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一是,新的进站匝道封闭后,车辆要绕行2公里才能进站;二是,旧的出站匝道也封闭,出租车送客到出发层后,需要从新的出站匝道下行,再绕行2公里才能到地下停车场;三是,南北大道站前路口原本设置的红绿灯能否重新启用,这样出租车、公交车等都可以直接在此路口左转进入枢纽站。

回应 匝道临时性封闭 线路还会再优化

对于司机提出的问题,记者向交通、交警部门进行了咨询。

根据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的规划设计,出租车有两条进入枢纽站候客区的线路。出租车从南北大道上来后,可右拐上新的进站匝道快速来到出发层,等乘客下车后,可以从旧的匝道下行后右拐到达停车场入口。如果旧的下站匝道封闭,可以选择通过新的下站匝道下来,再从东西大道调头回来。记者走访看到,昨日10时30分,新的进站匝道以及旧的下站匝道都处于封闭状态,这样就出现了司机所反映的需要绕行数公里的情况。

匝道为何封闭?交警部门进行了回应。“匝道封闭是临时性的调控,并不是全天候的。”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站前广场正在改造,同时一楼新增了一条U型接客通道,旧的下站匝道路口容易拥堵,考虑存在隐患,暂时对旧的下站匝道予以封闭。新的进站匝道一般在上午车流高峰时进行短时封闭,让车流绕行缓解进站交通压力。随着站前广场的改造进程,进出站匝道会灵活进行开放调整。等站前广场建成后,南北大道路口的灯控也会重新启用,到时车辆可以在路口左拐直接进入枢纽站。交警部门表示,考虑到出租车进入停车场绕行的实际情况,将采取柔性疏导,放宽对出租车进出两条匝道的限制。

11时许,随着地面工作人员的指引,前来乘坐出租车的客流明显增加不少,地下停车场的轮转也变得顺畅起来。

此外,记者获悉,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含私家车停车场和出租车候客区,两个区域分隔开,共约900个停车位。按照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后,私家车停车场即可投用,届时出站乘客将全部引导到西侧交通枢纽站候车、乘车,泉州火车站将基本实现车辆、旅客“东进西出”的交通秩序格局。

责任编辑:林嵘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出租车候客区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