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度假”围头湾海域

5月1日、2日,幸运的群众在晋江围头湾塘东海域看到各有一只白海豚在这里跃水嬉戏。虽然这不是白海豚第一次光临这里了,但它们的到来,还是令这里的人们感受到环境与自然之美。

海峡网讯 (泉州网记者陈玲红 吴嘉晓)“五一”假期人们竞相外出度假,海里的中华白海豚却回港来“度假”。5月1日、2日,幸运的群众在晋江围头湾塘东海域看到各有一只白海豚在这里跃水嬉戏。虽然这不是白海豚第一次光临这里了,但它们的到来,还是令这里的人们感受到环境与自然之美。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度假”围头湾海域

白海豚跃水嬉戏(晋电)

昨日,有两段视频在晋江金井镇塘东村的养殖户中流传,视频中一只白海豚翻越水面,周围养殖箱还清晰可见。据塘东村海上养殖户蔡秋林介绍,海豚是2日下午3点左右出现的。周围的养殖区里养殖着海蛎、鲍鱼等海产品。“很惊喜,每年的四五月份都会有海豚来,已经连续三年了,可能这里的水温水质适合海豚的生活环境。”蔡秋林说,虽然这不是海豚第一次光顾,但每次海豚浮出水面的时间都很短,能看见甚至拍下来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而在塘东村老一辈人的记忆中,不仅海豚会光顾塘东海域,十几年前小鲸鱼也曾出现过。今年77岁高龄的蔡锦和对于海豚的出现似乎更习以为常,他说:“当时我还是个小孩子,不仅在外海,内海也出现过海豚。白的、黑的,还有粉色的,一群有十多只,比现在多。可能因为我们这边是浅海滩,到了三四月,鱼的繁殖季节,海豚会进来吃。”

了解海豚的习性,也知道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于海豚的出现,塘东人只会远远地看着,不会靠近更不会去打扰它们。据了解,中华白海豚属于鲸类的海豚科,是宽吻海豚以及虎鲸的近亲,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印度洋,常见于我国东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因为海豚对海洋水质环境十分敏感,被环保学家视为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虽然名为“白海豚”,然而刚出生的中华白海豚体呈深灰色,年青的会呈灰色,至于成年的则呈粉红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