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这个泉港人不简单!跨界当导演拍摄闽南语电影

这个泉港人不简单!

为“追星”学设计 创知名服装品牌 跨界当导演 拍大陆首部闽南语电影

这个泉港人不简单!跨界当导演拍摄闽南语电影

开机仪式上,叶谦(左一)、归亚蕾和李少红(资料图,张博/摄)

叶谦,曾获得法国ESMOD时装学院(中国区)最佳女装设计,美国CNN电视新闻曾做过报道。2016年叶谦曾入围美国《福布斯》杂志Under30Asia亚洲青年先锋(艺术榜单)30强。他导演的首部电影《蕃薯浇米》入围第41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The Third Age单元,并于莫斯科当地时间4月24日举行了全球首映。此前,影片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发展中电影计划中,还获得了“无限自在荣誉奖”。

1987年,他出生于泉港一个普通家庭,凭借不懈努力,成为知名独立服装设计师并创立个人品牌YES BY YESIR。机缘巧合,他又跨界进入电影圈,导演的处女作《蕃薯浇米》获得了很大反响。

叶谦的经历,对许多人来说,或许有很多意想不到。他曾调侃自己是“少壮不努力”才当上了设计师,事实上,他成功的背后是常人看不到的拼搏和坚持。

叛逆如他 退学拒星途只为专注服装设计

小时候,叶谦并不是大家眼中公认的乖孩子,甚至还有些叛逆,但他从小就喜欢一个人胡乱作画。因为学习成绩不乐观,高考前叶谦思索再三,决定去学美术,高考前的三个月集训让他顺利考上了天津美术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

“选择服装设计,也是年轻‘追星’的冲动决定。”叶谦说,他是王菲的粉丝,看了她在日剧《弄假成真》里面饰演的时装设计师之后特别喜欢,就选了相关专业,而接触后发现,自己真的是喜欢上了服装设计。

开始学习后,叶谦发现学校无关服装设计的课程太多,于是除了专业课,其他时间他都在工作室做设计。慢慢地,他越发觉得在学校学不到想学的东西,大三的时候便瞒着家人办了休学。离开天津后,叶谦去了上海,在一个服装设计工作室打工。画画是叶谦从未间断的事,每次画完,他都会将画上传到自己的博客,接受褒贬不一的批评。

转机发生在2008年,叶谦得到一个上东方卫视设计师真人秀《魔法天裁》的机会,并凭借自己幽默诙谐的设计作品《小兔快跑》获得了亚军,一时之间成为小有名气的选秀明星。可是选秀后,他却觉得心虚,于是拒绝了电视台给他准备的演艺合约,也放弃了一部电视剧为他量身打造的服装设计师的角色。2009年,他获全免奖学金入读了法国ESMOD时装学院中国部,2011年以“最佳女装设计”荣誉毕业。

这个泉港人不简单!跨界当导演拍摄闽南语电影

叶谦

拼搏如他 艰难北漂时创立服装品牌

2013年,叶谦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YES BY YESIR,以“西为东用”的法式裁剪设计手法来勾勒当代中国女性轮廓。

品牌创立之初,最困难的时候,叶谦连工作室房租和人员工资都没有着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当你的生活没有其他退路,交不起在北京的房租时,那个时候大概谁都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叶谦说。

“很庆幸,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基因在我的身体里流淌,才有了我们品牌的现在。”叶谦说。如今,YES BY YESIR已成为具备先锋探索精神的本土轻奢时装品牌代表,其首创的女装“轻礼服”系列获得了包括章子怡、范冰冰、赵薇、孙俪等众多华人一线女星的青睐。

作为闽南人,叶谦也试图将闽南文化带入到作品当中。他曾以妈祖为灵感设计过一个名为“少女妈祖林默娘”的系列服装,采用了黑、白、红、金这四个颜色去表现妈祖在人生不同时期的不同状态,以此向传统的闽南文化致敬。另一个系列《商女》,描绘的则是小时候在沿海地区见到的各色各样的勤劳惠安女商人。

努力如他 跨界导演处女秀受好评

不仅在时装领域,叶谦也是电影界的一名新锐导演,《蕃薯浇米》是他的电影处女秀,讲述的是寡妇林秀妹抚养两儿成家后,发现自己从“被需要”到“无关紧要”的现实转变后开始陷入疑惑。据悉,这是大陆首部闽南语电影,拍摄地选在了泉港和惠安。

叶谦介绍,《蕃薯浇米》剧本是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和好友瘦肉(庄奕斌)一起进修的结业作业,故事来源于老家闽南农村的很多老阿婆们——她们一面积极乐观地教育子孙,一面又消极悲观地阐述自身“活着就是坐着等死”,这种高反差令他想构建关于她们生命最后时光的故事。

叶谦说,“蕃薯浇米”的片名取自惠安闽南语“地瓜粥”的音译,他很喜欢它的汉字面意:有水就有草有米,人们总期望在生活中探寻意义,而生活本身的意义就如“蕃薯浇米”般朴素简单。

“跨界写剧本拍电影对我来说是个奇妙而难得的体验。”叶谦感慨,他很感激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计划”,感谢监制中国著名导演李少红给了他难得的机会去拍这部电影,也感谢归亚蕾和杨贵媚两位著名演员特别出演,“电影中的配乐为电影增色不少,感谢负责影片配乐和歌曲的音乐人徐林。”据了解,同为泉州人的徐林,整个电影的配乐灵感,全部来自闽南的音乐特色。

叶谦表示,现在他还是电影行业的小学生,会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等他有新的表达和故事,还会继续。

(记者 龚翠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