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省道312线安溪一路段因降雨溜方 公路人紧急抢险

省道312线安溪长坑乡云集村附近路段:降雨致溜方 公路人紧急抢险 昨实现单幅通行

省道312线安溪一路段因降雨溜方 公路人紧急抢险

公路养护人员抓紧清理溜方

受连日降雨影响,昨日上午,安溪县长坑乡云集村附近路段出现溜方,造成道路被堵,所幸无人员伤亡。安溪县公路局接到消息后,组织人员对溜方路段进行抢修,于昨日下午1点左右实现单幅通行。

记者从安溪县公路局获悉,昨日上午9点15分左右,省道312线安溪长坑乡云集村附近路段发生溜方,造成道路阻断,土石方体积约1152立方米。安溪县公路局尚卿公路站5名养护人员得到消息后随即前往现场清理,现场投入1辆养护车、1部装载机和1辆挖掘机。“现场已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来往车辆,早上塌方时已经对车辆进行分流,让他们绕道通过尚卿、科洋,再到湖头剑斗感德长坑,因此现场拥堵不是很严重。”安溪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

至昨日下午6点,道路还在抢修中,预计今早恢复双幅通行。

提醒

持续降水后 须防地质灾害

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连日的持续降水,我市山区部分乡镇出现溜方等地质灾害,造成个别道路、民房受影响。由于前期出现持续性降水,土壤含水量已基本饱和,带来地质灾害隐患,各地相关部门和群众应注意防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效应,暴雨或强降水过后3天内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有一定的前兆。在灾害性气候(台风、暴雨、强降雨)来临之前及来临期间,居住在地质灾害点或房前屋后高陡边坡附近的住户、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巡查,主要看房前屋后周围附近排水沟是否畅通,有没有开裂、漏水,边坡是否出现裂缝、坍塌、掉块,护坡、挡土墙有没有变形,同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墙体或地面是否出现开裂或鼓起等发生地质灾害前兆的迹象。

如果出现这些现象要及时向镇、村报告。此外,还要注意房前屋后是否有泉水冒出,如果本来有泉水后来干枯,突然又再冒出,或者有新的泉水出现就要引起注意,这是可能发生滑坡的迹象。

雨季时,市民切忌在危岩和高陡边坡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能攀登危岩。山地坡度大于45度,或山坡成孤立山嘴,凹形陡坡等形状,以及坡体上有明显的裂缝,都容易生成崩塌。夏汛时节,不要在大雨后、连续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

一旦出现地质灾害,村民应第一时间远离威胁范围。滑坡、崩塌、泥石流发生后,应向滑向或流向的两侧跑。地面塌陷发生后,立即远离塌陷坑,远离出现变形、裂缝的房屋。

村民自救应遵循以下原则:尽量在不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的前提下标记具体位置。如果有人力难以搬动的石块,应呼叫专业救援。在自救时,自救人员分两拨,一拨观察坡体变形,一拨现场挖土。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林晓萍 实习生吴巧珊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省道312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