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部门:已征求各方意见,相关实施意见即将出台

放学早、下班迟、接送难,长期以来,这些问题困扰着万千个家庭。为了寻求解决之道,去年3月,省教育厅在教育部通知基础上,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开设课后服务班;随后,市教育局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专题调研活动,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动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据了解,在泉州众多中小学校中,一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已先行先试开展了颇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欢迎认可。但校园课后服务的机制尚未全面铺开,也存在着许多不得不正视的现实困难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学生在校园课后活动中(泉州十中供图)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学生在校园课后活动中(泉州十中供图)

家长呼声

点赞校园课后服务机制 期待相关政策落地

“大人都要上班,孩子的日常接送就成为家庭的一大难题,如果学校能够全面实行课后服务,那就太棒了!”家住鲤城区的陈女士说,老城区交通本就较为拥堵,一到接送孩子之时,路况就格外叫人糟心。

由于工作地点和孩子上学的地方有一定距离,许多时候家长们不得不依托民办的托管机构。“私人办的托管机构安全比较无法保证,条件也不一定好,但是没办法,除了托管我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陈女士说,去年看教育部发文鼓励开展校园课后服务时,她就很期待市里的相关政策可以尽快落地,造福广大家长。孩子中午不用来回奔波,能有更多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家长们则可以在公司午休一下。

完善课后服务配套服务 让孩子舒心家长放心

老家在江西的张先生和他妻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都在位于洛江的工厂中。他们的午休时间很短,根本无法在中午接送孩子。“我们在孩子的学校附近给他报了个托管班,几个工友的孩子也都在那个托管机构里。”张先生介绍,那个托管机构中有上下铺的儿童床,孩子中午可以在里面稍作休息。

对于校园课后服务,张先生还是比较期待的。“我希望部门和学校可以联合一些社会力量,或者让一些社会机构参与进来,更好地完善课后服务配套设施,如建设满足孩子在学校吃饭、午休的食堂或休息室,让孩子可以更加舒心。”张先生表示,校园课后服务不仅能解决家长的接送难题,尤其有利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时,孩子们课后有老师督促、辅导,也可以比较好地完成作业,家长们也更放心。“老师们需完成工作之外的劳动很辛苦,家长交些托管费我认为也是合理的。孩子送到外面的托管机构也要交钱,还不如托管给学校,至少安全级别高多了。”

现状调查

部分县(市、区)开始试点 个别学校已实行近20年

“石狮市财政安排专门经费对课后服务进行财政补贴,安溪县的课后服务专项资金来源由县级补助与学校自筹……”去年7月,石狮市、安溪县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对于先行试点县(市、区)的做法,市民纷纷点赞。与此同时,个别已实行多年课后服务机制的学校也成为“取经”之所。

东海中学推行午休管理已近20年,这一模式已被家长和各界广泛认可。“东海中学周边以前是渔村,属于城郊,学生七成左右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家长中午没有时间接送照看孩子。”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未实行午休管理前,不少学生中午没回家而是跑去网吧上网,再加上学校靠近海边,个别学生会私自下海游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为此,该校在1998年前后便开始探索推行午休管理制度,在午饭时间结束后,召集学生进教室午休,由班主任看管陪伴,其间不安排任何课程。“午休管理一直遵循自愿报名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学校的食堂可以满足一部分学生的午餐需求,其他学生可自行选择到学校周边用餐,学校和街道社区等单位也经常进行巡查,教育学生注意用餐安全。”林校长说,刚推行阶段,一个班级仅有十几个学生留校午休,后来这一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近年来全校学生大都报名参加了。

课后服务活动开展丰富 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泉州市第十中学于2012年开始试点课后服务,目前,该校共开设30个课后服务班,参与学生数近1500人。该校本着“因校制宜”的原则,以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为目的,在课后服务期间主要开展经典阅读、趣味数学、英语口语交流、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等活动。

“学校大部分学生家长工作都比较忙,特别是中午的时间无暇照顾孩子。”据泉州市第十中学吴校长介绍,学校参与课后管理的老师秉着负责任的态度,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认真开展工作,弥补了家庭和学校对学生近三个小时管理上的空白,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及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家长的拥护和社会的认可。

但该校办学经费较为紧张,课后服务经费更甚。“2012年刚开始实行课后服务的时候,学校老师都是没有补贴的。”吴校长说,丰泽区教育局非常关心学生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近年来,由丰泽教育发展基金会拨付资金对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的老师进行适当的补贴,确保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困难症结

配套设施不充足 场地问题最首要

这些先行先试的地方和学校,在推行课后服务工作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难。一些学校表示,受到硬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还难以让全体学生都进行午托和晚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要实现课后服务,需要增设学生食堂和宿舍床位,从大部分学校现有的条件来看,设置起来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中心市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认为,场地不足是不少小学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心市区小学的面积都不大,学位也较紧张,有的还将一些办公室和多功能教室改为上课的教室,要增设足够容量的食堂和午休床位并不太容易。”

师资力量需增强 服务经费较紧张

学校办课后服务班几乎受到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因为此举能切实为家长“减负”,但不少老师也确实存在一些实际难处,如家里也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需要做家务等。鲤城区某小学一位老师则认为,孩子们长时间待在学校里,也不一定合适。“如果要保证课后延时服务的顺利开展,充足的师资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老师们都本着奉献精神,但是光提倡奉献却没有给予适当的补贴也不现实。”据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学校的经费补贴一度面临中断,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区级教育基金会拨出经费扶持,才得以让午休管理制度持续下来。

“午休管理也曾遇到困难,但一直以来,我们学校一直都在默默地坚持着。”林智文校长表示,参与午休管理,老师们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看到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变好,学校保持着良好的学风校风,老师们都觉得付出有收获,辛苦是值得的。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东海中学早于1998年便开始探索推行午休管理制度(东海中学供图)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东海中学早于1998年便开始探索推行午休管理制度(东海中学供图)

两会声音

增设相关配套设施 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为促进泉州做好课后服务这项工作,在今年两会期间,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提案《关于做好泉州市课后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该提案建议,泉州在当前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校覆盖范围,覆盖至全市公办小学和幼儿园,再逐步推广到全市普惠性小学和幼儿园。

该提案还建议泉州的新学校前期规划中应考虑增设开办托管的配套设施,为办好托管创造条件,逐步为争取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开展午间课后服务打好基础。此外,该提案建议打通课后服务收费渠道。

师资不足可找“外援” 课后服务增强民生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惠安县净峰中心小学教师邱云英表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针对一二年级学生放假时间早,学校可以安排学生在校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锻炼等。因为农村学校老师课时多,低年级老师下午第三节有时还要兼任其他年级功课,建议能外聘校外人员或退休老师辅助做好课后服务。

学生托管难题如何解?市民寄望校园课后服务

泉州市实验小学门口放学时交通拥堵

部门回应

相关实施意见即将出台

据了解,目前泉州有小学1338所,在校生772584人,其中外来工子女278461人,占总在校生数的36.04%。市直小学有5所10868人。全市现有独立幼儿园1541所,其中公办305所(还有分园18所)、集体办207所、民办幼儿园1029所(含普惠性民办园506所);小学附设学前班524个点,在园幼儿数396885人。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泉州市小学课后服务做得更加细致、有效,市教育局多次深入到各地各校调研,并召集相关学校、部门召开座谈会,征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试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意见的建议。目前,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制定的《泉州市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即将出台。

他山之石

北京:北京市政府2015年按城区生均每年700元、郊区生均每年900元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聘请社会人员参与课外活动计划。市教委会同人社、财政部门向参与活动计划的校内教师提供绩效奖励补贴。

上海:从2014年起,上海市教育部门承诺,公办小学普遍提供课后免费看护服务,不能及时回家的学生都可申请参加。看护工作不得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

青岛:青岛市区湖岛小学是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五年前,学校推出了“家委会+退休教师+家长义工”的“三加”免费托管模式。退休老教师负责辅导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家长义工带领孩子们进行兴趣课程。

杭州:今年3月,杭州市滨江区、余杭区所有小学的一到三年级,全面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课后服务从3点半开始,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担负,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课后服务内容分三部分,体育运动、作业辅导、自由安排。(记者 罗倩雯 王盼琛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