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纪事】1990年:全省首家乡镇企业集团成立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依靠“三来一补”,乡镇企业在泉州大地上遍地开花。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依靠“三来一补”,乡镇企业在泉州大地上遍地开花。而石狮新湖集团作为全省创办的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成为繁星中最耀眼的一颗。

回望历史,从乡镇企业,到组建集团,再到资本市场上市,新湖集团更大的意义在于为泉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探索。

从盲目单打独斗到理智抱团发展

说起新湖集团,就不得不提石狮新湖村的致富带头人吴彦赞。石狮市政协教科文卫史办主任颜福瑜介绍说:“吴彦赞和35位社员各带着50元人民币,在一个废弃的养猪场上建起了第一个集体小工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新湖村乡镇企业星罗棋布,“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只有1000多人口的新湖村已经拥有企业数十家”。

然而,当时的乡镇企业规模都不大,且存在着盲目发展的风险。以某个乡为例,仅罐头厂就办了40多家。“亟须有一股力量把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发展。”就在此时,吴彦赞挺身而出,发起组建集团公司,他说:“捏紧的拳头更加有力量,集团化管理更加规范,有利于企业往更高层次发展。”1990年,新湖集团成立,吴彦赞担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集团业务涉及羽绒制品、时装、内衣、工艺蜡烛、电子、灯饰、包装等120多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壮大净资产雪球式增长

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成立财务公司、增资配股……组建起来的新湖集团大刀阔斧地推进各项改革,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1995年1月,集团成功吸收合并了福建泉州元鸿鞋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石狮福沪无纺布有限公司;集团与澳门宝盛集团合作成立泉州港宝盛石油港区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参与泉州石湖港的建设。新湖集团成为一家集宾馆旅游、轻工制造、基础设施开发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于1995年被泉州市列为综合改革试点企业。

数据统计,至1996年6月底,新湖集团总资产为9560.20万元,净资产为8076.04万元,比成立初期增长了10多倍。

诞生石狮首家上市公司

1992年,国家开始允许股票进入社会主义经济领域,并在上海、深圳进行股票上市试点。“那时候石狮没人敢碰这东西。”颜福瑜说,吴彦赞则力推新湖集团上市,“他说企业上市发行股票,股民的利益就和企业的生死存亡紧密捆绑在一起,他们就会瞪大眼睛参与监督企业,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发展”。

1996年12月4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部分职工股占用额度转为社会公众股,新湖集团于1996年12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石狮建市后首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王树帆

喜看今朝

泉州多个集团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改革开放40年来,由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泉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泉州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民营经济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年末,全市工商登记民营企业20.74万家,比2016年年末新增4.39万家;个体工商户47.66万家,比2016年年末新增11.95万家。全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6183.51亿元,增长8.5%,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如今,泉州共有有效注册商标26.6万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中国驰名商标156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756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在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恒安集团、福建达利食品集团、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泉州企业入选。

多年来,“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经济在泉州各地不断跃升,晋江的纺织、鞋帽、食品、建陶,石狮的服装,南安的建材、水暖,惠安的石雕、建筑,安溪的茶叶、藤铁工艺,永春的芦柑,德化的工艺陶瓷……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一个个集群不断壮大,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上打响了“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拉链之都”“中国建材之乡”“中国水暖之乡”“中国石雕之乡”等响当当的名号。

□记者 王树帆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纪事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