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80914103906

QQ图片20180914103914

詠春郑祖杰

海峡网9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宋晖 黄孔瑜 文/图)太极拳列为高中体育科目的必考内容、《开学第一课》遭质疑、乘坐滴滴女生被害……最近一系列的新闻事件,似乎可以重提传统武术,从武术找寻事件的另一种可能,福建本土武术最热的当属詠春拳,那么,太极成高中考试的科目,那么詠春是否也可能成为备选?《开学第一课》嘉宾“太娘”,那么詠春能否给孩子带来阳刚正气?乘坐滴滴车的女生学了詠春拳结局是否会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级非遗詠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这位詠春传承人竟因20年前海都报的一则消息,人生的轨迹由此改变。

两拜宗师

郑祖杰,福清人,70后。自小喜欢拳脚,“武术、英雄、陈真、霍元甲那是流淌在每个男孩心里的英雄梦。”郑祖杰说。

20年前他在海都报头版上看到一则消息--国际武术家、詠春拳第七代传人郑忠花费巨资赎回的国宝文物在福州办展。他立即写了一封信向郑忠表达自己渴望成为詠春弟子,一个星期后,郑忠以事物繁忙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郑祖杰并未放弃,再次将热切渴望拜入詠春门下的心声落到纸上,这一次郑忠同意见他一面,郑忠并未答应收他为徒,只说可以教他一些功夫。这已经足令郑祖杰喜出望外了。那时,他已经从福建警官学院毕业,进入福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郑忠只在长乐开馆授徒,于是郑祖杰开始了福州、长乐两地跑的学拳生活:晚上下班坐一个多小时中巴赶到长乐,练完功,在朋友家借宿,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赶最早的中巴回福州上班。“很辛苦,但也很快乐”。半年后,郑祖杰终于拜师入门,成为詠春拳第八代弟子。

不仅是拳法

詠春拳作为南拳的一脉,起源于明末清初,为福建(福清境内)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在功夫电影的黄金年代中走出深巷,开枝散叶,成为中国功夫的一种代言。

郑祖杰习武有何心得?悟出了什么?他告诉记者,“詠春拳包涵着儒释道武医文化,比如说入门第一套就是‘小念头’,概念来自禅宗,不是没有念头,而是说要排出杂念,真切认识自我,重新对自我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了解掌控,调息、调意、调形。无论你练没练过武,统统放下从零开始,因为詠春出拳发力方法不一样,出拳路径不一样,理念不一样。詠春拳的理念讲究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达到最好的效果。詠春说‘守中’,因为中线是对方的要害,也是自己的要害,从做人方面说‘守中’是人的重要的底线,每个人都要懂得守住自己做人的底线……所以詠春不仅仅是一种拳法,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

成特种兵必修课

纹身哥动刀砍人、女孩坐滴滴车遇害,学了詠春能自保吗?

郑祖杰的理解中,武术为了什么?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学拳并不是为了与人一较高下,争强好斗,郑祖杰说,“止戈为武,所以武的最高境界是不用打,不战而胜,但你要不动手必须有打的能力。五枚是明末的郡主,暗地里反清复明,她把这套拳教给了女性,不仅是强身健体,更是为实战而生。它不仅是香港警察的练习项目,在德国、英国,在东欧更是成为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的必修课,你说他们是为了花架子吗?MMA(综合格斗)和UFC(无限制格斗)的顶尖选手都在练詠春、运用詠春的理念,你说它不能自卫吗?”

詠春操进校园

近日,省教育厅首次将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列为高中体育科目的必考内容。郑祖杰认为,这是个好消息,“对传统武术在学生群体中推广肯定大有帮助,既然太极拳进入了学校,那么可不可以让孩子有多一些选择,不光是太极的绵柔,也有刚巧并济、文武兼备、内外兼修的詠春,更何况詠春拳的发源地在福建。”

郑祖杰在三年前就开始在学校中推广非遗项目詠春拳了。2015年,詠春拳第一次进入了福州钱塘小学,郑祖杰从詠春拳的拳式中提炼出8个动作,配上音乐,设计成“詠春操”,“詠春操易学好练,门槛低,同样适合推广。”从那一年起,郑祖杰开始从幼儿园到高校不断地义务进校园,“我们在鳌峰中心幼儿园开设了示范基地,除了钱塘小学,还有乌山小学、十六中、警察学院都有詠春弟子教授拳法,不仅能够修身塑形,更能够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观察力。示范基地除了教授拳法,更是詠春文化的展示空间。”

还想“触电”

前不久,国家级非遗的“詠春拳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刚刚落成,2000平米的“传承交流中心”让来自台湾的詠春同行啧啧称道。郑祖杰介绍说,这里以后将是两岸武术同行交流的平台,除了两岸武学研讨会、交流互动,还会举办詠春拳赛事……

郑祖杰说,为什么跆拳道会在中国热起来,除了因为除了能够强身健体,还因为训练环境简约干净,有统一的服装,有一考段的制度,那么我们的中国武术呢?大多环境粗糙。我要改变这样的观念,武术不仅是拳脚功夫,还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审美达到那么高的高度,我们的传承中心就是要把中国文化的内涵化展示出来。

郑祖杰还有许多想法,“我们还会与台湾的文创进行合作,设计出有意思的詠春文创产品,还会与茶结合,功夫茶功夫茶,既有功夫也有茶。”郑祖杰曾在《李小龙传奇》中为李小龙的饰演者陈国坤作为动作替身,他还想再次“触电”,“功夫影视让世界看到中国功夫,有着极强的推动力,《一代宗师》、《叶问》甚至《功夫熊猫》都与詠春拳有关,但关于詠春有太多的误传,再次‘触电’,我想做的是詠春拳的正本清源,为观众还原一个真实的詠春拳。”

□活动

QQ图片20180914104247

由海都报打造的“走读福建(非遗系列)”第二季即将于10月开班,此次文化游学活动增加“走读”的概念,我们将更多地走出教室,走访非遗工作室。此次走读非遗也邀请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詠春拳第八代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参与其中。详情可扫描二维码咨询客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