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借3000元竟要偿还20万元 6个“套路贷”团伙被端

海峡网9月4日讯 (泉州网记者苏勇 廖培煌 通讯员李肇兴)石狮一市民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3000元,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所要偿还的本金利息竟然高达近20万元;丰泽一车主与某信贷公司签订车辆抵押借款合同,却被该公司肆意认定“违约”,遭涉恶团伙以“违约金”“拖车费”“手续费”等名义讨债,其中“拖车费”竟要2万元……

本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报道中,曝光了多个犯罪团伙以“套路贷”进行敲诈勒索案件,“套路贷”花样翻新,本质却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昨日的公安机关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以“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为打击重点,深入摸排线索,认真组织调查,先后打掉“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3名,破获刑事案件57起,冻结涉案资金20多万元,查扣涉案车辆9部。

该负责人表示,从我市破获的案件分析,“套路贷”违法犯罪有几个主要特点:

首先是犯罪成员团伙化。“套路贷”违法犯罪需要一定的资金贷出,通过套路手段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肆意认定违约、强立债权、收取额外费用等行为牟取暴利。复杂的过程需要一定的人手具体计划和操作,因此犯罪嫌疑人主要以团伙形式出现,分工明确,部分成员构成固定、组织严密,具备犯罪集团规模。

其次,犯罪手法具有欺骗性、隐蔽性。“套路贷”以“高利贷”为陷阱,以制造“合同纠纷”为假象,以威胁、胁迫为主要手段,带有强烈的欺骗性和隐蔽性。

此外,违法犯罪以软暴力为主。“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通常通过泼油漆、用喇叭喊话、贴单、放冥炮等滋扰、纠缠、聚众造势等“软暴力”行为,同时伴有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套路贷”涉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遇有金融需求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银行或金融机构申办贷款业务,不能向各类非法贷款公司、网络平台申请贷款,避免遭遇“套路贷”陷阱。一旦受到疑似“套路贷”违法犯罪侵害时,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各级公安机关也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使人民群众认清“套路贷”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危害,传授防范方法,多渠道、多形式筑牢抵御“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侵害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