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男子郭志勤7小时23.92公里横渡琼州海峡

泉州男子郭志勤7小时23.92公里横渡琼州海峡

­ 郭志勤横渡琼州海峡中(受访者供图)

泉州男子郭志勤7小时23.92公里横渡琼州海峡

­ 琼州海峡,从青安湾下水,白沙门上岸。

­ 琼州海峡,在游泳者心中有着“水中珠峰”之称。横渡琼州海峡,是每一名游泳爱好者的梦想!在他们心中,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相当于登山运动员登顶珠峰。今年6月,来自石狮蚶江的咱厝人郭志勤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他从凌晨4点58分入海, 经过7个小时不间断畅游,游程23.92公里,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 据泉州市游泳协会会长刘瑞金介绍,这也是历史上泉州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昨天记者赶到石狮蚶江,辗转采访到郭志勤。一起来听一听这位水中健将横渡海峡背后的故事——

­ 17人的横渡队伍 最终仅有2人成功

­ 一米七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戴着眼镜斯斯文文,乍一看,你绝不会联想他就是横渡琼州海峡的游泳健将——郭志勤。

­ 在广西做物流生意的郭志勤今年48岁,是土生土长的石狮蚶江人,也是酣江游泳协会副会长。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曾从事海运船务工作,他的心中有个梦想:用身体丈量琼州海峡。

­ 2018年第5号台风“马力斯”的尾声还没过去,琼州海峡风浪比以往大,郭志勤与同行的几位勇士仍按原计划参加了横渡琼州海峡活动。6月9日凌晨,大多数人尚在睡梦中,兴奋得几乎一夜未眠的郭志勤和他的随行人员——导航员何高雄、工作人员叶子、亲友团及导航船上两名船老大,从广东徐闻镇海仔村所属海域出发,开启了横渡琼州海峡的序幕!

­ “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参加活动的17名游泳者只有2名横渡成功。”郭志勤说,早上4:58他从广东徐闻镇青安湾下水,11:58在海口白沙门堤坝附近上岸,用时7小时,游程23.92公里。参加当天横渡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共有17人,年纪最小的9岁,“另一名成功横渡者是广东海丰人,是一名现役的国家级运动员。”

­ 中途补充能量

­ 海里遭水母群攻击

­ “中途不能靠船,一靠就出局。”回忆起当天的横渡情况,郭志勤说,7个小时里,为了补充体力,需要由护航船上的亲友用带网兜的长竿送一些流质性的食物,“喝了两瓶饮料,吃了根香蕉、半瓶八宝粥,一直坚持到最后。”

­ “前半程中,受海里水母群的攻击,游得比较吃力,后面就越游越轻松。”郭志勤说,有时一掌划水会顺便带上只小水母,“或手掌划水至胸前时,突然发现肚皮下藏着只大水母,吓得赶紧把手收回,快速打腿逃离现场。”郭志勤笑着介绍。

­ “基本都是采用自由泳,这样游起来比较快。”郭志勤说,由于职业的关系,自己的方向感比较强,在大海里游泳会保持一条直线,这也是在横渡过程中能一直保持良好航线的原因。

­ 43岁开始学游泳

­ 5年后横渡琼州海峡

­ 琼州海峡横渡距离约为22公里到33公里,对横渡者的体力和毅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自1988年3月21日极限运动挑战者张健横渡琼州海峡至今,全程横渡成功的中国人仅三四百人次。对于这样一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郭志勤却说出一个令人吃惊的秘密:“我43岁才开始学游泳,到现在差不多5年!”

­ 蚶江泳协就设在石湖港旁,“刚开始时,志勤是游得最慢的,没想到现在却能横渡海峡。”协会一成员介绍。

­ 同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身高只有一米七的郭志勤臂展却达到一米八,比普通人长了不少。

­ 郭志勤说,如今他每天清晨5点半准时起床,做过准备运动后,6点下海游泳,“除了刮台风、打雷天气,海游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 相关链接

­ 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

­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雷州半岛之间的水域,与台湾海峡、渤海海峡并称中国三大海峡。琼州海峡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最窄处直线距离18公里左右。因这里少有鲨鱼出现,被称为最适合人类横渡的海峡。

­ 1988年3月21日,北京体育大学的年轻教师张健花了9小时12分游29.5公里,成为我国历史上首次不借助任何漂浮物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