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应:涉事疫苗未流入泉州

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疫苗违法违规引发关注

海峡网7月23日讯(泉州网记者 廖培煌 文/图)连日来,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疫苗违法违规生产备受关注。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陆续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咨询:“涉事疫苗有没有进入泉州?”“我家小孩用了长生公司生产的其他疫苗,会不会有问题,要不要补接种?”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应:涉事疫苗未流入泉州

接种证上的疫苗生产厂商和批号,牵动了许多家长的心。

昨日,就市民们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采访了泉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人士,其明确涉事疫苗未流入泉州,市民不必担心。

事件简介 “问题疫苗”可能影响免疫效果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披露,查获一批生产记录造假的狂犬疫苗,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监局已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应:涉事疫苗未流入泉州

市民张先生的小孩接种的疫苗虽是长生生物生产的,但并不是涉事疫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简称“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在检验中“效价测定”不符合规定。决定书指出,效价指标不合格,意味着接种后可能会影响接种儿童的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免疫效果,但对人体没有危害。

此前,原食药监总局也曾发布消息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同样存在不符合标准规定情况。

专业机构解读 不打疫苗风险最高的是孩子

“涉事疫苗没有流入泉州。”昨日,泉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人士就市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

据介绍,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告,涉事的狂犬疫苗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

百白破疫苗为一类疫苗,由省疾控中心招投标采购,省—市—县逐级供应到接种单位。泉州市使用的百白破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供应,根据福建省疾控中心回应,我省并未采购通报的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涉事的两批次疫苗未流入泉州市。

不过,仍有市民担心,如何确定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的疫苗? “如果家长不放心,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疫苗接种记录,对比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免疫规划科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两天,已经有不少家长翻看孩子的接种证。有的发现孩子接种的不少疫苗,生产厂家就是涉事企业,而且不止一个种类,有流感、甲肝、水痘等疫苗种类,会不会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对于涉事企业其他疫苗是否有质量问题,国家药监局负责人明确回应,该企业已上市销售使用疫苗均经过法定检验,未发现质量问题。为进一步确认已上市疫苗的有效性,已启动对企业留样产品抽样进行实验室评估。

还有一部分市民问,“再过几天孩子要打疫苗了,为了防止接种到有问题的疫苗,不给孩子打疫苗可以么?”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人士表示,接种疫苗是保护孩子健康最好的手段。目前国家之所以能将乙肝、麻疹等传染病控制在较低水平,靠的就是高的接种率。市民千万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担心而盲目抵制疫苗接种。不接受疫苗接种,风险最高的还是孩子,甚至可能导致传染病发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