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想兼职刷单被骗十余万元 警方发布“刷单诈骗”预警

今年全市案发270余起,损失合计超过500万元

海峡网4月26日讯 (泉州网记者 林加华 通讯员 白炯昕 黄颖鹏 文/图)昨天,泉州市反诈骗中心、丰泽刑侦大队相继发布针对兼职刷单虚假信息诈骗的预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要警惕这类目前发案数最多的诈骗类型。

根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兼职刷单诈骗类案件270余起,共计损失500多万元,受害人人均被骗2万多元。

想兼职刷单被骗十余万元 警方发布“刷单诈骗”预警

想兼职刷单 被骗十余万元

2018年2月,家住丰泽区的陈女士本想兼职刷单赚点回扣,最后硬生生被骗了十多万元。

据介绍,陈女士在微博上看到一则“京东刷单”的广告,通过QQ与对方联系后,发现回报挺丰厚的,完成一单就给5%的报酬,陈女士同意了,便开始兼职刷单。

第一单,陈女士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了一笔99元的订单,对方就通过支付宝给陈女士转了105元。陈女士看到来钱如此容易,接下去就600元、1000元、5000元一单一单地刷。此后,对方又以所谓的工作流程为由,要求陈女士完成刷单工作任务,并且所需支付的金额越来越高。甚至,对方直接让陈女士通过微信转账到银行卡,完成所谓的“解单流程”。

就这样,陈女士钱没赚回来,卡上的十多万元全搭了进去。陈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向警方报了警。

想兼职刷单被骗十余万元 警方发布“刷单诈骗”预警

经办民警介绍,陈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刷单诈骗”,诈骗分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幌子招聘兼职“刷客”,并承诺应聘者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的商品,付款后截图发过去,就会将本金和佣金一起奉上。然而,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真正目的,犯罪嫌疑人先给应聘者下发一两个小额刷单任务,按照约定返还本金和佣金,“放长线钓大鱼”,逐渐加大刷单任务的数量和金额,诱骗应聘者继续投入本金。

根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兼职刷单诈骗类案件270余起,共计损失500多万元,受害人人均被骗2万多元。另据腾讯发布的《2017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数据显示,兼职刷单诈骗在通讯网络案件量的占比为27.77%,已成为2017年第一大案件类型,88%的骗子通过QQ或微信与受害者沟通,而受害者以女性为主。

想兼职刷单被骗十余万元 警方发布“刷单诈骗”预警

高薪返点诱惑 诈骗分工明确

为何刷单诈骗肆虐,受害人依然“前赴后继”,轻易地将自己的钱“刷”给骗子呢?落网的犯罪嫌疑人“解释”:其实,诈骗的套路剧本都是现成的,以高薪返点诱惑,受害人就上钩了,钱来得快,并且提现走账“安全”……

民警提醒,诈骗分子往往通过在QQ群、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高薪招聘兼职的广告,例如招聘兼职打字员时薪300+、朋友圈帮转发广告一条20元等,让受害人认为工作轻松待遇好,主动去应聘兼职,但最后都被诱导去刷单。

据分析,刷单诈骗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剧本和套路,有着明确的分工。诈骗分子也会发送一些造假的工商营业执照、公司照片给受害人,消除受害人的疑虑。开始刷单后,还有一整套的设计让受害人心存侥幸,甚至准备好一些图片和网页来蒙蔽受害人。

想兼职刷单被骗十余万元 警方发布“刷单诈骗”预警

民警在梳理破获的案件时发现,骗子获利的主要方式是,发送虚拟物品的链接(如购买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等)让受害人购买,在该链接中有支付界面,骗子要求受害者拍下多件大额的物品并支付后,将获得的充值卡卡密发过来,骗子再将卡密出售进行套现。或者,直接由其他人员统一提供支付二维码,每日可接收扫码支付5000元至2万元不等,当每个二维码由受害者支付完钱后,提供方再私下与骗子进行结账,一般骗子可获得70%以上的提成。

经办民警介绍,目前网络中存在大量的充值卡卡密回收平台,骗子获得受害人购买的卡密之后,可以直接将卡密出售给专门回收的人,对方再将充值卡等额价格扣去20%-30%的费用后,直接转入骗子提供的银行卡内,从而完成提现。这也给警方办案追查赃款带来困难。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避免此类平台沦为诈骗分子洗钱套现的工具,应对点卡回收平台加强管理,进一步推进实名制、限额回收制度,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首都一店铺发生火灾 致7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