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已有391家农产品种养殖企业建立可追溯系统

泉州已有391家农产品种养殖企业建立可追溯系统

食品安全可追溯需求催生新业态

核心提示

今年我省出台《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全省将对相关品类食品进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从2010年开始到目前为止,泉州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企业共计391家。”泉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里正在搭建完善的统一信息平台,届时泉州将把企业质量追溯信息统一上传,消费者也可通过扫码了解食品的来源。

另据了解,随着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质量需求的提升,除了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此项工作之外,其他相关机构也纷纷与产业对接,以期更大范围地普及完善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记者 王宇静

食品质量追溯系统逐渐受重视

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从源头上保障餐桌安全?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食品质量可追溯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成为各界人士的一致共识。

“泉州早在2010年就开始致力于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泉州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陈钦地说,系统依托监管机构组织结构、企业主体类型,分别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政府监管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企业管理系统”。在391家可追溯企业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增数十家企业纳入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后期随着全省统一信息平台的完善搭建,泉州数百家企业的相关信息将统一汇入总信息库,此后生产主体将自行如实上网登记相关可追溯信息,一旦虚假上传将被处罚。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此次共有包括粮食及制品、畜产品及其制品、禽产品及其制品、蔬菜、水果、水产品、豆制品、乳品、食用油、食盐及经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的地方特色食品、其他类别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共计11类食品纳入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

市场普及还有一定难度

细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只要是出自安溪品牌茶企的产品,一件茶产品上便有一个二维码识别。安溪县茶产业集中,早在数年前便已经成为省农业厅实施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的试点工作县,全县共有百余家茶叶生产主体率先纳入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体系内。

“省里出台的安全可追溯系统管理平台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溯管理的一个重要起点。”业界人士分析称,省政府推动的“管理办法”目前对于休闲食品类等食品深加工产品领域尚未布局,并且对于一些小农种植户也存在普及难度。有些农户本身就是扶贫户,家里只有两亩三分地,对于电脑操作也不太熟悉,其产品更多是依托当地的农贸市场及一些电商渠道进行销售。建议后期可深入地方乡镇对质量追溯管理系统进行政策宣讲,提升小微农户的自觉意识。

可喜的是,当前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溯源的消费需求正在倒逼催生更多市场新业态的参与。泉州市食品协会秘书长林清汉表示,泉州是全国知名的休闲食品产业聚集区,“政企合力推动才能提高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覆盖面,毕竟还要考虑多数农副产品的跨区域销售等问题。”

国内知名企业咨询机构相关负责人杨伟庆日前也表示,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绿色食品溯源的各类平台或将乘势而上,助力构建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满足民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