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现无人超市付款全靠自觉 还上了央视新闻

泉州现无人超市 付款全靠自觉

位于惠安聚龙小镇的这家“信用良品店”,每月盈利1万多元,还上了央视新闻

泉州现无人超市付款全靠自觉 还上了央视新闻

海峡网4月4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桐轩 黄谨 文/图)新鲜有机的蔬菜水果、包装精美的土特产品、肉蛋米面茶叶应有尽有,但店内却没有收银员,商品的称重、付款、找零全凭顾客自助。3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这家位于泉州惠安黄塘聚龙小镇的“信用良品店”,这家超市以其独特的无人值守、全凭顾客自觉付款,同时还能赊账的新兴形式,受到了居民们的热捧。

昨日,海都记者也前往这家超市一探究竟。

泉州现无人超市付款全靠自觉 还上了央视新闻

无人收款 顾客自觉付款找零

这家“信用良品店”位于聚龙小镇居民广场附近,面积虽然不大,但店内各种农产品基本齐全,包括:大米、各类蔬菜、水果、食用油、干货等。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这里观察到,这家超市内只有一名理货员帮助年老的顾客将蔬菜称重、结算金额,并无收银员、导购员,甚至连监控摄像头等传统超市内必备的人力、物力都没有。“信用良品店”内的商品称重、付款和找零,全由顾客凭借店内的电子秤和收款箱自助完成。

在超市的出入口处,摆有一个个透明的收款箱,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像存钱罐一般,装着很多百元大钞,上层有5个格挡,在5块写有“诚信无价”的石块下,压着不同面额的零钱。收款箱上还贴着微信付款二维码,上面设有屏幕,实时显示顾客微信付款的金额。而在收款箱旁边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有顾客用粉笔写了所住楼栋房号和欠款金额。据了解,这是有些顾客忘了带现金时,自觉写下的赊账信息,下次将钱还上后,就可以自己擦除。

“我是小镇内的居民,平常都到这里来买菜。”50岁的刘丽芳正在超市内挑选蔬菜,她告诉海都记者,“信用良品店”内的农产品都是小区农庄自己种的有机食物,因此吃起来更放心。“相比旁边的大超市,我更喜欢在这里买菜。”刘丽芳说,虽然没人收银,但来这里购物的居民都会自觉付款。

今年35岁的王丽琴也是这家超市的常客。她说,在超市内购物后,居民们都会自觉将钱放入收款箱,自己找零,或者用微信支付,相比普通超市,效率更高;如果居民没带钱,会自己在黑板上写下赊账信息,“这是居民之间形成的一种默契,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泉州现无人超市付款全靠自觉 还上了央视新闻

彼此信任 超市每月盈利1万多

“居民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对社会道德契约的践行,是对社会规则和秩序的认同。”聚龙小镇物业公司主任陈居民向海都记者介绍,目前小区内共有8家这样的无人自助商店,除了超市,还有茶叶店等。而最初的“信用良品店”诞生于2014年,当时,小镇的负责人到日本考察,看到自助收银商店后受到启发,回到小镇便决定开设这样一家“信用良品店”。

“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有装过监控,那时我们心里也没底,不过后来看到大家都很自觉,我们就把监控拆除了。”陈居民说,每天“信用良品店”大概有100多人前往购物,主要是小区居民和游客,日营业额有两三千元。而超市销售的产品都是小区物业公司到各地去筛选的有机产品。

陈居民表示,从超市每天的进出帐数据看,可以判断没有顾客不自觉付款或少付款。相反,有些居民还会多付款,“有时候96元的东西,他们会放一张百元大钞,不找零”。

目前,“信用良品店”经营状况良好,每个月有1万多元的盈利。“这主要得益于小镇的人文倡导和诚信公约,居民之间彼此信任。”陈居民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