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又一年,千里走铁骑

6日,在中国石油泉州荆山加油站,首批525名工友骑着摩托车踏上返乡路。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陈上元 摄

6日凌晨6点48分,晨光熹微。第一批441辆、525名铁骑冒着严寒,从福建四地市出发,踏上并不轻松的返乡之旅。

为了路上更暖和、更舒适,大家各显神通——在中国石油泉州荆山加油站,在晋江工作20年的钟衣炳师傅在棉护膝边上裹了厚厚的透明胶,避免在骑行过程中进风;在晋江鞋厂工作十余年的杨师傅则用平时工作剩余的布料制作摩托车靠垫,尽管简易,却很舒适……

据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首日第一批804辆、1082人,以及2016年的近2000辆车,今年铁骑的数量大幅减少。

据分析,铁骑人数逐年下降的原因有三:一是近年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动车、高铁全面开通,方便务工人员返乡;二是沿海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向江西或西部转移,不少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三是务工人员收入水平上升,有的人买了小车,有的人舍得花钱买车票了。

从事家政行业的老吴是一名老铁骑。他曾两次骑摩托车从工作地晋江和老家江西鄱阳间往返,来回路程共约1600公里。谈及铁骑返乡的经历,老吴表示,单程就要2天,路上风太大,手脚都会被冻僵。今年,他拿出攒下的积蓄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小车,终于不用骑车了。

在外打工20多年的江西吉安的王红忠也曾是铁骑大军中的一员,不过,今年的返乡大军里也少了他的身影。原来,沿海省份制造业西移,在他家门口就有工厂可以上班,他选择了返乡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对许多依旧坚持铁骑返乡的老乡们而言,方便已取代省钱,是他们愿意冒着严寒骑行的原因。

江西于都的段东阳说:“工厂放假时间没确定,等老板说能走了我就马上骑车回去。另外,车骑回去,春节走亲戚也方便一点。”

“我老家没有火车,只有长途大巴,还得转好几次才能到家,特别不方便。”在福州晋安区一鞋厂上班的谢银连说,今年是他首次骑摩托车返回江西石城县的老家,但一点也不紧张。“有老乡带着,五六辆车一起走,可以互相照应。”

面对铁骑数量的减少,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感到开心,他说:“我们期盼,农民工兄弟都能以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式回乡过年,祝他们一路平安!”

又一年,千里走铁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