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6日凌晨6:48,晨光微曦,第一批441辆、525位铁骑冒着冬日严寒,从中国石油福建4地市出发,开始他们并不轻松的返乡之旅。

记者在现场看到,骑手们大多全副武装,用以抵御严寒。为了让一路上更温暖、更舒适,大家也是各显神通。在晋江已经工作20年的钟衣炳师傅往自己的棉护膝边上裹了厚厚的透明胶,据说这样可以避免骑行过程中国“漏风”;在晋江鞋厂工作10余年的杨师傅则用平时工作剩余的布料制作摩托车靠垫,尽管简易粗陋,一路上确是最温暖的呵护……

铁骑出发前,无论是交警部门,还是中国石油的工作人员,都在反复提醒他们沿途慢行,注意休息。

不过铁骑们都说,有了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各部门提供的各种便利和保驾护航,天气虽冷,但这一路却很暖。

据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提供给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之后,铁骑人数就已开始回落。

据分析,近年来铁骑人数逐年下降的原因有三:一是近年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动车、高铁全面开通,方便了务工人员返乡;二是沿海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向江西或西部转移,不少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三是务工人员收入水平上升,有的人买了小车,有的人舍得花钱买车票了,不再铁骑返乡。

从事家政行业的老吴是一名老铁骑。他曾2次骑摩托车往返于工作地晋江和老家江西鄱阳之间,来回路程约1600公里。谈及铁骑返乡的经历,老吴表示,单程要2天,路上风太大,手脚都会被冻僵硬。今年,他靠着自己打拼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东风风神小车。

江西吉安的王红忠曾经也是铁骑大军的一员。他在外打工20多年,“把能做过的行业都做了一遍。”但今年的返乡大军里却少了他的身影。原来,沿海省份制造业西移,在王师傅家门口就有工厂可以上班,所以他选择了返乡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对于许多依旧坚持铁骑返乡的老乡们而言,方便已经取代省钱,成为他们愿意顶着严寒骑行的原因。

江西于都的段东阳说:“工厂放假时间没确定,等老板说能走了我就马上骑车回去。另外骑回去,春节走亲威也方便一点。”

“我老家没有火车,只有长途大巴,但长途大巴也不能到县城,必须到宁都再转车,而且长途大巴班次不固定,特别不方便。”在福州晋安区一鞋厂上班的谢银连,今年首次骑摩托车返回江西石城县的老家过年。第一年加入铁骑返乡大军的他一点也没有新手的紧张感。“有老乡带着,五六辆车一起走,可以互相照应。”

中国石油已经连续7年为铁骑返乡提供帮助,但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却坦言: “我们期盼,农民工兄弟都能以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式回乡过年,希望今后再无铁骑返乡。但,您若再来、我一定在。祝他们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