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厕所革命”成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厕所革命”成为市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热点,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城乡并举 提质升级 迈向“互联网+”

“突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泉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厕所革命”在全国推进。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工作:2015年起,我市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将提升和规范公厕管理水平,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厕所建设、卫生管理等展开热议,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据悉,泉州正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市、区两级政府和街道、社区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动,力争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另一方面,做好提质升级,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公厕导向系统,让“厕所”革命迈向“互联网+”。■记者 林福龙 潘登 文/图

“厕所革命”成泉州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改造后的清源山景区3A级公厕,外观古朴典雅,富有特色。

现场走访

景区里的“第三空间” 人性化设置暖人心

风光如画的景区内,一座暗红色石头砌就的建筑外墙,爬满藤类植物,与周围景致十分协调,融为一体。走进一看,这竟然是一间改造过后的公共厕所。

与普通公厕相比,这幢建筑除了男、女蹲位之外,还有一些特殊门道——小巧可爱的微型洗手池、马桶、小便器,人性化的母婴设置,为老人、残疾人、盲人、带小孩的家长、携带大行李的人们,提供各种便利;室内,种有绿色植物,空气中还飘着淡淡幽香,墙上红色报警器,则是以防万一……如此温馨细腻、暖人心的空间摆设,已完全颠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厕所”概念。

这就是清源山景区正在逐步推进的“厕所革命”新成果——“第三空间”。

“从焚香除臭,到母婴设备的配置,处处体现人性化,这也是景区一直以来的管理宗旨。”景区服务中心赖主任介绍,为了全力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景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由规建科、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合作组成工作小组,确定新、改建公厕的数量,并细化工作方案,全力推动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

“目前,景区已经改扩建3A级旅游厕所(即‘第三空间’)7座;到明年3月将完成改扩建厕所13座,到2020年19座旅游厕所将全部改扩建好,并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清源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邱达敏表示,下一步景区计划在厕所中再增加景观设施和文化宣传内容,营造文化氛围,全方位满足游客人性化需求,在提升游客如厕舒适度的同时,切实为游客提供可感知、可体验、可享受的新风景。

阿婆二十载坚守:“总得有人来做这个事”

市区中山南路豆生巷深处,浓密的榕树荫下,一座贴白条砖的建筑物,比周围房屋看起来崭新了不少。65岁的阿婆林梅芬老家在安溪,但在老城区负责公厕保洁,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算得上是一位资深“所长”。

“最开始的二郎巷、棋盘园,到海头口、旧车站,现在的豆生巷,我负责过的厕所数量,两个巴掌都数不过来!”林阿婆十分健谈,“以前是收费的,后来全部取消了。”

林阿婆负责的豆生巷公厕已经有些年头,往南不到10米就是侨光电影院,“听说以前的房子还是土墙,后来改造过一次,贴上白条砖了。”她说,作为电影院外的公厕,人流量很大,“现在虽然不放电影了,但改造成办公场所对外出租,也有不少人来如厕。”

尽管如厕人数大不如前,但爱干净的林阿婆总是闲不住,“只要有人来使用,我都会立即清扫,现在还有专门人来检验,而且还评分呢!”林阿婆感叹地说:“说实话,看厕所并不好听,但总得有人来做这个事,不然哪来的城市干净与整洁!”

代表委员

政府出台扶持政策 助力厨卫企业发展

日前,福建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再配建乡镇公厕2250座、农村公厕7700座,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精细、洁净卫生”。

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建议,泉州可建立“厕所革命”示范区,由当地民族品牌配套全部产品。泉州区域内率先布局旅游景点、乡镇、农村厕所改造计划,同等条件下支持优先选用当地民族品牌,同时由政府出台厕所革命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厨卫企业发展,争取建成福建省首个“厕所革命”公共厕所示范标杆、全省第一个厕所革命示范村(中小学),从而持续推动厕所革命行动计划。

完善公厕导向系统 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市人大代表洪荫治领衔提出“切实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厕的日常管理制度、专人巡查制度和保洁标准,完善社会监督、专业监督、行业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投诉系统作用,强化公厕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督查厕所管理单位做到人员到位、管理有效,随时达到“五有一无”(有水、有电、有纸、有洗手液、有专人管理、无异味)要求。

同时完善公共厕所导向系统,在公共厕所所处的主要路口设立统一的标识牌。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官方微信号上“找厕所”功能,市民可以进入公众号,点击“找厕所”一键搜索附近的公共厕所。或开发推出手机APP软件,让市民可以快速定位用户所在位置附近的公厕具体位置、距离等信息,可以通过摇晃手机找到距离用户最近的公厕,方便市民群众更加快捷地找到周边公厕。在公厕墙体及内部设施上规范设置体现我市人文地理特色、城市管理行业价值理念的文字及图片,配套建设一批环卫爱心驿站,提升公共厕所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

“厕所革命”成泉州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第三卫生间,大人可以带婴幼儿从容方便。

给公厕评定“星级” 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对原有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星级环保公厕。根据现有公厕的地理位置、人口密度、使用率、人流量进行星级划分改造,按星级投入相应的管理费用。在城市主要出入口、广场、公园、大型公共场所及泉州各个旅游景点,新建生态型绿色公厕;在新区开发和旧区改造规划中,将星级公厕建设纳入,避免由于规划滞后导致征地难选址难的状况出现。

可适当引进民营资本,增强公厕新增力度,减轻财政负担。通过将经营权出让、承包建设等方式,将部分公厕建设项目交予民营企业承办,有效解决由于经费不足,阻碍旧有公厕升级转型或拖慢新建进度的问题。将星级公厕建设与其他实体项目结合,创新经营形式,提高自主营运能力,通过将一些过于单一化,但选址具有发展潜力的旧有公厕进行重新规划定位,升级打造星级公厕功能之余,适当发展其他服务性配套项目。

参照属地建设管理等机制,强化考核制度,将星级公厕建设纳入考核范畴。针对不执行公厕建设、环境卫生不达标以及公厕建成不使用等情况进行问责,并在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考核中予以通报批评。加强针对性检查,完善指导性工作,确保星级公厕建成后的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等方面管理妥善。

“厕所革命”成泉州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洗手台均摆放绿植点缀空间

部门回应

泉州中心市区 每万人有4.1座公厕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共有公厕494座,按市区人口约120.6万人计算,每万人有4.1座公厕。其中,鲤城区279座、丰泽区190座、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23座。按2016年末的常住人口计算,每万人分别有公厕7.1座、3.3座、3.8座。中心市区和三个区均基本达到“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要求。

2016年起,泉州连续两年将公厕管理水平提升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建成区内的社区公厕移交区级统一管理。两年来,已将304座社区公厕移交区环卫部门管理,每座按3.5万元管理经费安排预算,市、区两级共投入管理经费超过1000万元。

在管理措施上,鲤城区将140座社区公厕全部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实现专业化管理和干管分离,对新移交的公厕投入专项经费进行全面清洗和修补,同时拟投入110万元对10座相对破旧社区公厕进行改造。洛江区则投入约190万元,将8座社区公厕推倒重建后移交区管。

公厕卫生重点抓 专项考评全覆盖

我市创新的考评制度为公厕管理水平的提升装上了“监督利剑”。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于2011年启动中心市区公厕专项考评,每月从区级管理的114座公厕中随机抽44座进行考评,重点考评公厕设施完好情况和管理服务质量,每月考评成绩位于倒数三名的列入下月必检对象。

自考评以来,公厕考评平均成绩由85.7分升至95分以上,满分公厕近1/7,每年考评公厕近600座、督促问题近2000处。

在此基础上,开通“有奖举报”,通过24小时114热线、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受理中心城区公厕相关环境卫生投诉件,经核实,给予第一举报20元电话费奖励。通过常态化的考评监督,泉州市的城区公厕日常环卫保洁制度不断得到健全,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厕所革命”成泉州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马桶旁设有紧急报警按钮

厕所数量布局设计 要与景区相得益彰

泉州市将“厕所革命”列入旅游重点专项工作进行量化督区规划和设计修编中,厕所的数量及布局、形式设计要和周边环境相协调,既满足人性化需求,又与景区融为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近年来,泉州制定并实施《泉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各级旅游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旅游厕所建设,不断强化旅游厕所的软硬件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238座旅游厕所建设并投用,主要分布在全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休闲集镇和特色村(包括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特色街区等,全面完成3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旅游局正在制定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泉州市将进一步把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实现旅游各个环节的全覆盖,力争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目标。

“厕所革命”成泉州市两会聚焦热点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1月2日,早报推出“泉摄汇”影像版关注泉州的“厕所革命”。

推行“互联网+公厕” 通过APP就近找厕所

去年5月,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泉州要进一步完善公厕布局,科学合理设置公厕、加强公厕建设,破解“复建难”。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公厕的,将考虑设置临时活动公厕,确保不影响市民使用。

推进改造提升,分年分批逐步改造类别不高的公厕,逐步使商业区等区域的独立式公厕和大型商场、机场等公共设施的附属式公厕达到一类标准,城市主次干道及行人交通量较大的道路沿线独立式公厕和一般商场等公共建筑的附属式公厕达到二类以上标准。

积极创造条件配置无障碍通道、设施和第三卫生间,推行“互联网+公厕”,推动城市公厕进入各类地图APP,使群众通过手机能就近找到公厕。同时,延长开放时间,推行独立式公厕普遍24小时开放,公共建筑的附属式公厕尽可能设立单独的对外通道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