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补齐民生短板 九都全力打造美丽库区特色小镇

泉州网讯(记者 郭剑平 通讯员 黄永定 文/图)新峰村的将军岭桥竣工了,美星村的下辽危桥重建好了,金圭村的路灯亮了,墩兜大桥、和安大桥、楼仔桥等道路桥梁提升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九都至向阳道路硬化接近尾声,学校操场开始铺起了塑胶跑道……

近年来,地处南安市北部的九都镇立足山美水库库区优势,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加大镇村两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库区特色小镇。

补齐民生短板 泉州九都全力打造美丽库区特色小镇

墩兜大桥建设中

补齐民生短板 泉州九都全力打造美丽库区特色小镇

向九公路硬化中

自筹资金贯通向九公路

9月27日,记者来到九都镇新民村通往向阳乡马迹村的山路,只见山腰上,铲土车、水泥搅拌机正在不停作业,工人们正抓紧时间铺设路面的水泥混凝土层。

“这是向阳通往九都的第二条道路,只要4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梅山,大约节省了20分钟的路程。”据九都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陈相其介绍,过去,从九都镇新民村到向阳乡马迹村,得走上两三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向九公路全线贯通以后,马迹村的村民经由九都到梅山只需要17公里,路途缩短了14公里。

据了解,向九公路全程8.7公里,包括道路路基建设、硬化、绿化、亮化、修建排水渠等总投资约1380万元。去年7月,道路开始施工,至今已经投入600多万元,近期就可完工通车。向九公路九都段需要征地40多亩,村民们纷纷给予支持,大家踊跃捐资,自筹250多万元。

向九公路的贯通,大大方便了乡镇之间的交通往来,并将盘活九都、向阳的旅游资源,带动两地村民脱贫致富。陈相其指着山边林海说,“我们新民村这边的山地资源特别的好,以后就是把它跟向阳的相邻地方开发成自由采摘休闲农庄这一类的乡村旅游,促进我们村集体的收入。”

补短板,惠民生,九都在行动。九都镇党委书记李河山表示,向九公路的贯通激活了全镇交通网络一盘棋,各村进行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实现村村通、户户通,九都将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六座大桥破解历史难题

在九都,不只是向九公路,其他道路、桥梁也在紧张施工中。

新民村的石龟桥在去年的台风“莫兰蒂”中受损,成为危桥。旧桥才3米宽,目前计划进行重建,拓宽至10米,总投资110多万元,10月将开始动工。“如果大桥完工,今后新民村去向阳只需要几分钟的路程。”陈相其说。

在和安村,全长208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和安大桥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它的建成将结束相邻五村6000多名往来群众长期穿越铁索桥的历史。

在墩兜村,全长408米、总投资2300万元的墩兜大桥也在抓紧建设中。这座大桥的建成,将结束该村移民群众出入多靠渡船、摆渡,或者绕行12.6公里外出的历史。

据了解,目前九都已经完成6座大桥的建设,总投入7000万元,这些大桥的建成极大地改善群众出行,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完善了当地交通网络。此外,九都境内污水管道铺设改造已完成11公里,投入600多万元,村村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委托第三方托管运行,基本实现三格式化粪池处理。

乡村办学环境面貌一新

创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九都中学,以前的学校操场是土操场,一到下雨天,操场一片泥泞,学生和教职工无法锻炼。

为了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九都镇规划将九都中学操场改造为200米标准的塑胶田径场。工程已于今年7月份利用暑期进行施工,目前土地平整和硬化已经完成,9月底塑胶跑道的铺设也将全部完成。

九都中学办学环境的改善只是该镇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的一部分。九都镇以教育工程提升为抓手,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还将完成对九都中心小学操场塑胶化、九都中心幼儿园的综合大楼的改造,新建九都第一小学多功能运动场。

“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我们的基础教育短板基本上就补起来了。”九都镇党委书记李河山表示,这样一来,学生们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成长过程,都有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九都民生项目的逐一落地,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一座生态宜居的美丽库区特色小镇正在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