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安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

泉州南安精准施策 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

日前,笔者走进南安市创意大道(二期)建设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忙碌着,洒水车、运输车、装载机、压路机在工地上来回往返,高涨的建设热情仿佛让人忘记了夏日的酷热。

据项目业主介绍,南安创意大道起于美林街道金枝村,终接洪濑镇扬美工业区省道307线,全长约12公里,双向六车道,分两期进行。项目总投资6.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年度投资3170万元,完成52.83%,项目超时序推进中。

事实上,创意大道(二期)火热的建设场景,只是南安市今年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一个缩影。1—6月份,南安市级191个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15%,超时序2.15%,比去年同期增加投资27.98亿元,提高7.12%;32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67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分别完成投资32.65亿元、86.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6.29%、59.1%,均超时序进度。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归功于南安的精准施策。今年以来,该市以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为抓手,持续创新项目建设工作机制,靠前服务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强大攻坚力量,加大正向激励引导力度,抢时间抓进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工作。

“每个项目都由专人负责挂钩服务,任何关于审批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咨询或者协调解决。”据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每个月都会有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为项目业主或者相关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对不熟悉审批的业主来说,哪些手续材料要提前准备、哪些手续可以同时递交审批,通过挂钩服务,都能及时弄清,办理审批手续的效率大大提高了。”

这只是南安为确保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高效推进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市通过优化前期开单、联审联批、联合踏勘和用地预审等制度,绘制印发《一张图带您做前期》和《前期工作服务指南》,深入项目一线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及时了解报批进度和协调需求,建立项目跟踪台账,定期拉网式解决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上半年,该市已进行100多次现场服务、400多次跟踪服务,为项目业主指导、解决60多项审批业务问题,有力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也是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推手,重点项目工作组微信群机制就是个中翘楚。每个重点项目都建立一个专门微信群,这是南安市在原有“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笔启动资金”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基础上,创新推出的“六个一”工作机制。

据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工作组微信群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直播”晒进度、晒经验、晒问题,及时地发现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并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攻坚氛围。

与此同时,南安市还将所有重点项目纳入挂牌督办对象,创新“七张单”交办管理制度,通过提交单、交办单、回执单、反馈单、督办单、呈阅单、问责单“七张单”,明确问题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及进度要求,形成“一条链”协调管理机制。今年以来,该市重点办共计发出交办单45张(次),涉及问题58个,协调解决问题39个,有针对性地梳理破解项目推进各个关键节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此外,南安市还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十二条措施(试行)》,对固投增幅、征迁工作、项目开工数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充分调动工作人员攻坚积极性。

下一阶段,南安将持续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攻坚力度,实行重点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黄瑜鹏林志东黄金飞)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