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开启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新时代

泉州市核发首批全国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

泉州网6月29日讯 (记者谢曦)昨日,市环境保护局向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等7家火电、造纸企业核发了我市首批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开启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新时代。

“原核发的福建省排污许可证只明确了少数污染指标的排放种类、浓度、总量和去向,但对排污许可执行的保障措施较为薄弱。”市环境保护局总量科科长蔡天从介绍,作为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新举措,环境保护部门基于企事业单位守法承诺,依法发放排污许可证,作为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并明确其排污行为依法应当遵守的环境管理要求和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同时依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据了解,排污许可证由正本、副本组成,在将企业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地点、排放方式、排放去向、排放浓度和总量等环保要求集中在一张证上的同时,明确了企业应该执行的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定期报告等制度,保障了排污许可事项的有效执行,明确了企业的守法要求,同时也划定了环境保护部门的执法边界,对企业的环保监管更加直观、全面、细致、准确。排污许可证还新增了二维码,打开手机扫码,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排污节点等信息一目了然。

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俞金树表示,排污许可证发放后,公司在自行监测、自我约束方面将更加严格。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信刚表示,公司将在落实好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各项要求基础上,不断提标改造。

我市纳入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范围的企业共42家,首批核发7家,本月底前将全部核发完毕。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