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郑靓) 5月9日,在儿子小康被抢案发生近半年后,康昆连再次回到泉州南安市水头镇的出租房,仍难掩内心起伏。去年12月11日小康被抢,消息在“团圆”系统发布后,警方接到了200多个群众电话,提供线索,警方很快在南平解救了小康,并抓获6名嫌疑人。

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满一年,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为96.74%。

海都报曾作连续报道

海都报曾作连续报道

【案情回顾】

三月大男婴当街被抢

去年12月11日,康昆连的妻子王贤琴,在结识不久的张妍丽的邀约下,带着不足3个月的儿子小康,来到南安市水头镇步行街逛街。

几番口舌后,张妍丽说服王贤琴,从她怀里接过小康,让她安心进店看衣服,自己则在店门口照看小孩。可才进店没几分钟,王贤琴就听到了张妍丽尖叫,“孩子被抢了!”

一中年男子从张妍丽手中抢过小康后,立马乘上前来接应的摩托车,消失在车流中。王贤琴冲了出来,张妍丽安慰了她几句,便拦下一辆摩的企图追回孩子。

据水头镇刑侦中队打拐民警蔡明泉介绍,根据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民警锁定了驾驶摩托车的男子与实施抢夺的男子。“让人意外的是,追嫌犯的人绕了一圈,最终和嫌犯会合了。”专案组推断,张妍丽有重大合谋作案嫌疑。

系统首次推送 接到200个电话

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将男婴小康被抢的信息上传至“团圆”系统,进行周边100公里范围的首次信息推送。“陆续接到各地热心群众打来的200多个电话。”蔡明泉说,这为破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蔡明泉告诉记者,当晚民警在南平市延平区一家宾馆内,安全解救了被拐男婴小康,并连夜追捕6名嫌疑人,仅用了7个小时。“第一次感受到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拐的强大威力。”

【分析】

21家APP推送 群众参与打拐

记者了解到,“团圆”系统的技术实质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为全国打拐民警开发的一套警务协同程序,全国6000名打拐民警通过互联网迅速进行信息交换和确认,并通过高德地图、新浪微博、支付宝、腾讯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ofo等21家用户量庞大的APP,迅速将信息准确地推送给公众,提升公安干警的打拐效率。

下一步,阿里团队计划将“团圆”系统技术用于寻找走失的老人。

昨日,记者打开支付宝APP时,看到一条福州市晋安区新店西庄路78号2岁女童走失的消息推送,并配上女孩的照片和负责的民警王警官的手机号码,有线索的市民可向其提供。昨日下午,该女童已被找到。

离家出走比例高 应给予关注

按照“团圆”推送的原则,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范围内。

截至今年5月15日,“团圆”系统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前往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找回率为96.74%。

一公安部资深打拐民警称,离家出走或走失比例偏高,这部分儿童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这类人群容易被拐、被骗,更应该给予关心和帮助。(海都记者 郑靓)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