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开元寺古船馆,一艘修旧如旧的宋代福船,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这艘古船,让人们的记忆穿越千年,重返泉州古刺桐港作为东方第一大港的繁华时代。

开元寺古船馆,专为1974年出土的后渚港(古刺桐港主要港区)宋代古船而建。据考证,这艘古船是宋代泉州制造的福船,在一次从阿拉伯返航至后渚港时,遭受飓风而沉没海底。将近千年后,这艘古船从海底淤泥深处出土重见天日,仍保持原来的形制结构,复原后其长34米,宽11米,载重量可达200吨以上,在千年前的木船航运时代,堪称航母级巨无霸。

船上满载着阿拉伯香料、中国唐宋钱币等珍贵的历史文物,足以证明泉州这个海丝名城的辉煌。

多策并举重塑海丝魂

2016年12月2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的决定。这部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条例,是泉州市获得设区市立法权后报请批准的首部实体法,它的生效意味着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获得立法保护。以立法形式,保护海丝文化史迹,这在全国是首例,在世界亦属罕见。

条例对海丝史迹保护和管理、利用与开放、法律责任等都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将列入保护名录的海丝史迹分为三类,编制保护规划,并根据分类划定保护区域;以建设活动的关键环节为主线,构建全方位的防护体系;明确保护管理责任人,加强日常保护;对各类破坏海丝史迹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

同时,泉州的海丝申遗,也紧锣密鼓进行。今年春节,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对媒体透露,中国已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报送。泉州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

“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宋元时期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郑新聪表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很多,但泉州此次获国家单独申报世遗,足见国家层面对泉州独特、多元、灿烂的海丝历史文化高度肯定。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海丝办常务副主任李冀平表示:“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存保存相对完好,是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中心、展示中心的最大优势。”在十几年来持续对海丝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近年来,泉州有关部门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在文物保护上频频亮出新动作,例如重点加强开元寺、文兴码头、美山码头文物修缮及天后宫安防、消防建设等海丝重点文保单位的保护。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重点抓好2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区域的整体性保护,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数字博物馆、数字海交馆等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推动海丝文化数字化保护、展示,推动海丝文化等文化资源的有机整合。

泉州还积极开展海丝文化学术研究,设立全国性学会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通过举办国际海丝学术研讨会、海丝文化展、学术论坛等方式加强与东南亚、阿拉伯、欧美国家的文化交流。泉州还连续多年举办闽南文化节、海丝国际文化节,弘扬海丝文化,泉州也被国家确定为海丝国际文化节永久性举办地。

文化贸易谱写新篇章

泉州民间也纷纷借力海丝优势,拓展海丝文化交流和贸易活动。

瓷器、茶叶曾是古代海丝贸易的重要商品。产于德化的白瓷沿着海丝西行到达欧洲,被欧洲贵族称作“中国白”。至今,欧洲的许多博物馆中都藏有德化瓷器,德化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外销瓷生产基地。

“德化白瓷对欧洲瓷器热起到重要作用,也间接带动后来青花瓷的兴盛。”德化县蕴玉瓷庄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献忠说,中外文化交流如今在德化陶瓷界愈发热络。在400年薪火不断的古龙窑——月记窑,许多创作者不断从印度、法国、英国等国家前来入驻。

今年2月,全国唯一被命名为“世界瓷都”的德化县,发起举办世界中国白大奖赛,吸引一批又一批国际陶瓷名家走进千年古瓷都,驻地精心创作。

同样,产于安溪的铁观音乌龙茶也在欧洲掀起强劲的“中国风”。安溪三和茶业公司与意大利TWB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在罗马和米兰合作开设多家工夫茶道馆。“我们计划开发3万亩定制茶园,引入意大利的专业团队开展国际化生产。”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说,“茶文化是泉州海丝文化的重要元素,我们将凭借海丝优势,在欧洲的茶道馆、咖啡店、酒店等各类场所开展茶文化推介,让茶叶从农业贸易真正走向文化贸易。”

古城泉州的海丝记忆正在苏醒,文化旅游呈现复兴态势。近年来,泉州大力扶持海丝文艺创作,鼓励海丝文化元素旅游产品、创意产业发展,整合18个海丝重点文保单位、有关海丝的重点非遗、2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重点区域,打造一批海丝旅游示范基地,打响海丝文化品牌。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品牌叠加的泉州古城,人气爆棚,古城内民宿家家爆满。

旅游业界不少专家认为,随着海丝品牌的提升和延展,泉州作为一个富有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必将加快崛起。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