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徐锡思 吴月芳 田米 吕波 文/图)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昨日下午袭击了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山区,短短3小时内降雨超过100毫米,其中部分乡镇1小时内降雨70毫米!为此,包括大雾预警在内,泉州气象部门一天内连发七道预警。

作为今年主汛期第一场暴雨来袭,泉州相关部门迅速进行响应。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全面进入防汛备汛防洪防台风准备,根据雨情水情情况迅速反应,有效应对。泉州市委副书记陈奕辉、副市长肖汉辉等市领导也赶到市防指,指挥防暴雨工作。

昨日17时,市防指决定,洛江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泉州昨连发七条预警 多地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昨日暴雨,德化县城出现内涝(网图)

雨量:

安永德10地 短时降雨超50毫米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防办获悉,昨天12时15分至16时15分,全市发生局部地区短时强降雨,其中降雨50毫米以上的有:德化县南埕镇112毫米、龙门滩86毫米,永春县苏坑镇86毫米,德化县凤洋82毫米,永春县紫美82毫米、湖洋77毫米,德化东固66毫米、雷锋63毫米、三班58毫米,永春洋上53毫米。

灾情:德化城区内涝,山区道路受损

昨日下午4点左右,朋友圈就开始传一些暴雨带来的影响。其中,在德化县城关的赖先生就发了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出积水比较深。他告诉海都记者,主要是因为这雨来得太突然,一点准备都没有,水漫进厂房,把一些木制产品给泡了,估计要损失不少钱;网上还有一段厂房内被水泡的视频,也是在一家工厂内,其中就有一些小车和电动车,都开不走。

去年“莫兰蒂”、“鲇鱼”正面袭击期间,泉州的部分山区受灾严重,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一些灾后重建项目,这次也面临考验。其中,德化县水口镇辖区内的部分山区道路,出现了护坡溜方、山石滚落、溪水暴涨等导致破损,目前当地已经组织抢险抢通。

防汛:扩大转移范围,加强巡查监测

海都记者从市防指获悉,除了降雨过程的预警,雨后山洪等防御工作,也进行紧急部署。

市防指要求,要特别注意防范强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镇积涝等次生灾害,降雨量大的乡(镇)、村要根据降雨和地质灾害实际情况,迅速反应,有效应对,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妥善做好安置工作。

对于已发生较大降雨并预报可能还有较强降水的区域,要加强科学研判,扩大人员转移范围,可转可不转的要坚决转,同时要确保被转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对于昨天降雨超过100毫米的,但预计不会再发生降雨的区域,要加强巡查监测,预防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泉州昨连发七条预警 多地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昨日,德化县城积水严重(网图)

预警:连发大雾雷电暴雨七道预警

昨天,泉州市气象台一道道天气预警频频发布。早上6点16分,从一道大雾黄色预警开始,预告泉州沿海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直到中午12点15分才解除预警。

上午11点43分,气象部门发布第一道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泉州部分县市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与雷电做伴的还有暴雨。13点4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泉州部分乡镇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不到两小时,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随后紧急升级为橙色。傍晚5点半到6点之间,又是接连发布雷电、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各一次。

大雾:沿海区域很闷热,大雾锁城

泉州市气象台台长童华君说,昨天沿海大雾是辐射雾、平流雾共同作用的结果。春季本来就是雾气比较多发的季节,暖湿气流遇到稍冷一些的海面空气,就会集结成雾气。再加上市区上空出现逆温层,也就是随着海拔的增加,空气温度不像平时那样成比例地下降,而是上升。逆温层的存在使得空气扩散的能力下降,遇到空气低层的湿度条件较好,雾气起来后能见度就有所下降了。

预报:降水减弱,阴雨还持续数日

今天白天,泉州降水减弱转为阵雨天气,阴雨还会持续数日。值得注意的是,明天开始气温有所下降,后天气温则陡然下降,最高温度将从26℃跌至20℃。泉州未来3天天气预报:20日,小雨转阴,21℃~29℃;21日,阴转中雨,20℃~26℃;22日,小雨转阴,16℃~20℃。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