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和往常一样,晋江青阳街道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再次提供免费早餐。没过多久,由爱心人士和单位捐赠的200杯豆浆、200个包子和200个馒头等就被附近的环卫工、上班族和一些小孩领走。“感觉很温暖,很感谢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付出。”环卫工刘师傅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昨日一早,晋江青阳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提供免费早餐 (陈金顶 摄)

不仅是爱心屋,去年以来,“分享主义”正在成为泉州一种新的公益潮流。志愿者们搭建平台,把富余的食品、衣物等物品分享出去:去年年初,在石狮、晋江、泉州陆续涌现出“爱心墙”,倡议市民将旧衣物分享给需要的人;去年年中,在晋江出现的爱心屋,除了衣物外,还免费奉茶,并在每周日提供免费早餐;去年下半年,泉州首个“分享冰箱”亮相,富余食物免费分享,大到盒饭、牛排,小到饼干,数量不多、种类有限,但暖意十足。这些给泉州带来城市温暖的微公益如今运行如何?要怎么样才能够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做得更好?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钰滢 文/图

调查篇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设立于去年的爱心墙、爱心屋及分享冰箱,发现大部分“分享主义”微公益仍在正常运行。不过,也有一些爱心墙或已形同虚设,甚至消失不见。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晋江湖光路的分享冰箱食物丰富

爱心屋: 24小时开放 免费供应衣物茶水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晋江青阳街道阳光时代广场的爱心屋,屋顶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爱心屋的发起、筹建单位,墙壁有可爱的卡通涂鸦,门口是一台热水器。走进爱心屋,右边是挂着各种衣服的架子,左边是几个铁柜,叠放着衣服等物品。附近商家工作人员正送来一大堆沙发靠垫,将它们整齐摆放在柜子里。

爱心屋管理人员叶光明表示,爱心屋于去年8月21日“开门营业”,店面由阳光时代广场免费提供,24小时开放,任何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进来领取衣服鞋子。这些衣服、鞋子都是爱心人士和企业捐的。志愿者将这些衣物统一登记,经过筛选整理后放置在爱心屋。此外,爱心屋还设有爱心奉茶点,为过往市民提供免费的茶水和暂时的休息处。“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爱心活动,比如爱心助学,提供爱心馒头、爱心早餐等。”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南俊新街分享冰箱运行良好

分享冰箱 运行良好 食物种类越来越多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市区南俊新街执节巷,去年10月份出现的市区首个“分享冰箱”就在巷内牛肉馆店门外左侧。

“几个月来运行总体良好,和我们事先预期的差不多。”巷内牛肉馆负责人阿源告诉记者,冰箱里基本每天都会有食物进出,牛肉店放的米饭、汤、牛排,隔壁店放的甜品、饮品,附近居民送来的饼干、糕点等,种类越来越多。“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轮流检查,发现多了食物,就会先检查一下,贴上标签,注明食用注意事项。超过两天的食物我们都会及时清理掉。”

一元公益负责人苏友情表示,去年10月底设立于晋江青阳街道湖光路金马国际酒店附近的“分享冰箱”也运行良好,“因为附近餐饮店比较多,冰箱里基本每天都会有四五十份食物供人领取。”此前,他们已于2016年1月1日在晋江洋埭霞西村委会旁设立了一个“分享冰箱”。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市区东华社区爱心墙

爱心墙: 运行一年多 实现管理日常化

墙上挂着十几件衣服干净整洁,旁边柜子上还有可供分享的图书以及一个新书包……2月28日,记者在泉州市区东华社区东街东菜市场附近见到了这堵运行了近一年的爱心墙。据了解,该爱心墙于去年3月3日设立,也是泉州首面3D爱心墙。该爱心墙设立在一间配电房的墙体,墙面绘着一座3D版闽南古厝,十分亲切。墙上搭着一条长长的遮雨棚,外侧悬挂着一排透明的塑料帘子。

同日下午,记者在市区新华南路新门社区服务站一楼,看到了另一面爱心墙。据了解,这面爱心墙于2016年2月19日设立,是一个七八平方米的独立小空间,不容易受日晒雨淋的影响。记者看到,爱心墙上挂着两件衣服,下面的柜子上也摆放着几件衣服,还有几个背包。新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洪淑芳告诉记者,该社区爱心墙一直都在运行中,并且已经实现了管理的日常化,志愿者经常会去整理翻乱的衣物。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市区新门社区爱心墙管理规范

遗憾:缺乏管理 部分爱心墙难持续

去年2月8日,在晋江市青阳街道的万利夜市小广场,夜市负责人曾胜利和当地义工团队在这里设立了爱心墙,媒体介入报道后,爱心墙火了一把。但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爱心墙所在摊铺只剩下铺顶上的“晋江万利爱心团”等红纸黑字,再也没有其他痕迹。记者绕到摊铺后方,才在上部小隔层发现一些随意摆放的衣物。曾胜利表示,去年9月后,捐赠的衣物大都收放在青阳街道安排给他们的办公室里,他们将衣物打包寄给四川、贵州等地的贫苦山区。

记者来到市区华侨新村,发现去年设立的爱心墙被停放在前面的小车挡住了视线。爱心墙上的遮雨帘有的已经脱落,墙上一件衣物也没有,挂钩有的已生锈甚至脱落。爱心墙下放着一张破椅子,地板上有些瓷砖也已破损。住在附近的何女士告诉记者,之前那把椅子就放在停车位上,后来不知道谁挪走了椅子,整天停着车,把爱心墙都挡住了。

记者来到南俊新街,几经寻找,才发现同样设立于去年的爱心墙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培训学校的广告牌。

困境篇

爱心公益是惠民的实事,遗憾的是,这些“分享主义”微公益行为却有一些没能持续下来。那么,他们运行中是否遇到了难题?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个别陷入困境甚至消失?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市区南俊新街爱心墙已不复存在

缺乏稳定资金支持

“去年以来,我们的开销都是志愿者自己凑出来的,没有比较稳定的资金支持,是我们运行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之一。”曾胜利坦言,虽然爱心墙所用的摊铺不用租金,但清洗消毒衣服、义工日常开销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有时候就难免捉襟见肘。

新门社区的爱心墙也曾遭遇这样的难题。爱心墙发起人之一的蔡景森表示,去年刚开始设立时,捐远远大于取,仓库堆积了不少衣服,给他们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了不浪费市民的心意,他们将衣服打包,捐给四川贫困地区。但问题随之出现,这些衣服需要清洗消毒,且寄出去需要1000多元的物流费。好在后来一家清洗公司免费帮忙处理衣服,物流费则是志愿者们自己凑的。后来,捐赠和领取大体平衡,否则,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平稳运行是一大问题。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晋江青阳万利夜市的爱心墙已形同虚设

三成捐赠物品不合格

除了资金问题,市民的支持也是公益顺利进行的保障之一。曾胜利表示,爱心墙运行过程中,他们发现部分市民太过随意,将捐赠的衣物裹在一起丢在广场上,不仅没清洗,里面还有臭烘烘的鞋子跟袜子。这样的事情出现得多了,志愿者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

记者了解到,市民捐献的衣服未清洗、破旧等不合规现象,在各个爱心墙运行中都曾经碰到过。蔡景森表示,他们也发现捐赠物中常出现不适合捐赠的内衣裤,或是破旧的脏衣服,这些占了三分之一,“上墙前需要大量志愿者进行分拣,无形中浪费了人力。”

“分享”在泉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市区华侨新村爱心墙缺乏管理

捐赠物被当废品收走

新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洪淑芳表示,最近爱心墙里衣服不多,是因为有收废品的人将里面的衣物收走了。她说,他们曾想过在爱心墙里设置监控摄像头,后来考虑到有些市民领取衣物时不想被看到,只好作罢。同样,东华社区的爱心墙也发生过衣物半夜被拿走的现象。

“经常是上午放了一袋,到了下午就不见了。”家住华侨新村爱心墙附近的何女士也称,曾经看到有捡破烂的人将整袋衣服拿走,她上前去阻止,反被凶了,“主要还是没有人管理吧。”

管理不善难持续

当初参与设立南俊新街爱心墙的公益人士透露,爱心墙设立后他们将其移交给一家企业管理。后来,因为维护不善,爱心墙就撤掉了。

建议篇

那么,一个公益项目运作起来后,应该如何克服困难,逐步完善规范,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和部门。

安排专人管理 实现常态化运作

一元公益负责人苏友情认为,做公益要拒绝跟风式的举动,长久发展需要有人持续跟进,常态化管理。

东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昀表示,早在设立爱心墙之初,社区就有初步的安排,他们专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陈大姐义务参与爱心墙的管理和维护。平时,陈大姐会将衣物进行整理归类,每天挂出十几件,发现少了就及时补上。“除了及时管理,我们还实行滚动管理,根据季节、气候变化挂出应季的衣物。”

张昀同时表示,社区爱心墙一年来正常运作,也和其位置有很大关系。东街菜市场人流量大,关注的人多。社区常常号召居民、企业捐赠,得到了较好的回应。

新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洪淑芳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对爱心墙也很重视,“我们将管理爱心墙当成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请蔡景森进行日常管理,定期进行整理清扫。”2016年6月份,社区还拿出1万元用于爱心墙的装修,不仅重新刷了墙,设计了美观的涂鸦,还添置了放衣服的柜子。为了方便居民晚上到爱心墙取衣物,他们还装了电灯。

拓展分享功能 持续吸引市民关注

除了管理,服务内容上的延伸拓展,也让一些爱心举措持续得到市民关注。

晋江青阳街道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管理人员叶光明表示,爱心屋除了传统的旧物回收、爱心超市、公益奉茶外,还不定期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每周日提供免费早餐,不定期走访慰问附近的孤寡老人,参与救灾、助学等公益活动,“最近三八妇女节,我们也将举行相应的活动。”

东华社区也在爱心墙设立了图书漂流角,让闲置的书籍可以得到分享。新门社区志愿者们则充分利用爱心墙的空间资源,与其他类型的公益活动相结合。如制作心愿墙,让家境贫困的孩子把心愿贴在墙上,由爱心人士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

政府加强主导 社会各方共同参与

市政协委员、泉州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青兰表示,民间公益组织大多为自发,随意性比较强,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民间慈善组织规模发展。可建立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社会慈善发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研究制定对企业和个人慈善行为的激励政策等。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家、学者定期对民间慈善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增强其项目运作能力和科学运作水平。整合民政、红十字会等机构职能,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帮助民间慈善在政策信息、建章立制等方面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她还表示,在培育发展草根组织的过程中,需要政府利用政策杠杆,撬动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健全一个政府指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社会组织之间既相互合作又优胜劣汰、各类资源自我循环流动的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同时,大力倡导各种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民间慈善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民间慈善的认知和热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市民间慈善组织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