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世贸中心二期停工一年 开发商提两个解决方案

泉州世贸中心二期工程已停工一年多,迟迟无法交房。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就泉州世贸中心二期楼盘停工一年多无法按时交房而引发业主维权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数日前,近百名业主第一次集体维权,将几点诉求反映给开发商,开发商也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给出了初步回应。目前,开发商是否正在寻求资金注入以便工程复工、相关部门又有哪些动作、业主该如何维权?对此,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泉州晚报记者张晓明 文/图)

部门行动:责令开发商解决纠纷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现开发商楼盘销售业绩不理想,资金比较紧张,施工进度缓慢,就曾多次约谈开发商,要求开发商采取寻求合作伙伴、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推进工程建设。自该项目停工以来,该局亦尽量牵线搭桥,积极推进有实力的第三方与该项目洽谈合作开发意向。据悉,近期开发商已与第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

据介绍,近期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次约谈开发商晋江晟瑞房地产开发公司,责令其必须于近期解决购房纠纷。开发商现已成立4个应急处理小组,专门处理商品房买卖纠纷事宜,并提出了两个方案供预购人选择,一是返还支付给开发商的购房款及已办理按揭贷款的预购人还贷期间的本金及利息。二是等待工程重新开工,待工程竣工后交房。预购人可前往售楼处办理相关手续。

专家支招:理性保护合法权益

遇到开发商房产停工或“烂尾”,购房者该怎么办?本报采访了多位律师及房产业内人士,为购房者提供了几个对策参考。

弄清产权归属是关键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勇表示,万一购房者真的遭遇了烂尾楼,首先要学会“自救”,通过法律手段尽可能保障自身的权益。

购房者第一反应是要搞清楚房子产权的归属问题。如果开发商宣告破产时房屋尚未建成,根据房屋的买受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具体情况:按揭贷款买房和对卖方分期付款买房,这两种买房的方式会对房屋的产权归属产生不同影响。因此,购房者首先应咨询专业的法律意见,弄清自己的产权归属。因为烂尾楼的产权状况对购房人来说尤为重要。律师提醒,购买时首先要确定房子的销售手续和产权是否明晰,是否已被银行抵押;其次要先向销售方确定房子是否有产权证和销售许可证;然后了解房子是否被抵押,如有抵押,要弄清抵押期限,怎样解除抵押;最后如果是拍卖房,应弄清产权过户手续是否已经办理等。

如果开发商破产后房已建成,购房者则可按照程序向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房产证。

根据买卖合同走法律途径

针对泉州世贸中心二期未能如期交房的案例,陈小勇律师表示,按照法律,一旦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买卖合同,出现违约应该遵照合同执行。按照法律规定,开发商逾期交房,购房者可以按照双方合同的约定,起诉至法院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甚至如果开发商逾期交房的时间已经符合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购房者也可以要求解除购房合同,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款并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

不少购房者可能会立即要求开发商退房退款甚至索赔。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培育认为,开发商的工程停工一般都是因为经营问题和资金紧张引起,甚至某些开发商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所以,即使法院判决开发商要返还购房款和支付违约金,开发商一般也无力返还购房款,从而出现执行难问题。

此外,业内人士徐经理提醒,假若开发商再三拖延交房时间,遭遇“烂尾”危机,不要轻易根据合同将房子退给开发商。因为,此时开发商即使同意退款,但退房以后,购房者如果不能及时拿到全部购房款,只能拿到收据或欠条。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关系,将由买卖关系变为债权债务关系。

团结一致分步合法维权

如果不退房退款,购房者的权利该如何维护?

多名业内人士都建议,在搞清楚产权归属后,购房者应尽量与其他业主一起,获得最大限度的法律支持。

如果所购买的楼盘只是存在“烂尾”可能,可以尝试给开发商一点时间,如果其能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资金,完成后续工程,购房者的损失便可降到最少。

另外,若决定要起诉开发商时,业主要齐心一致。如果其他业主打了官司,并且获得胜诉、得到赔偿,而有的业主没有及时起诉,可能最终就得不到赔偿。

吴培育律师特别提醒,购房者理性保护合法权益比过激维权来得有效。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