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这几天,海都报策划“我为泉州守文物”延伸的微博话题——“守护泉州文物”,得到微博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文图反馈给海都报官方微博@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的文物破坏情况,涵盖泉州市区、晋江、石狮、惠安、南安等地。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摆摊设点流动性强,难根治

这其中,安平桥南安水头段乱象,最让泉州网友着急:墙壁上有涂鸦,河面有垃圾、飘异味,周边无序摆摊……在网友@ 刺桐之泪反馈的一组乱象图片微博下,求管养、求治理的呼声连片。

有乱象也有整治进展。前天见报的市级文保单位梅花石铁护栏被破坏,所在的刺桐社区居委会建议,将铁护栏改成石头护栏。海都记者将社区居委会的建议反映给了泉州市文物局,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可以先做一个方案,待文物局看过,认为方案不会影响到文物整体形象,便可行。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石门边保洁不到位(@ 刺桐之泪供图)

反映

摊贩无序经营

垃圾随处乱扔

安平桥总长2255米,桥台2座,桥墩360座,其中长方形墩290座、单尖墩44座、双尖墩26座。桥板总计2308条,其中四板5间、五板17间、六板171间、七板167间、八板1间。它位于晋江安海与南安水头交界的海湾上,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历14年告竣。因桥长五华里,故俗称“五里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的古代最长石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美誉。1961年,安平桥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水面垃圾漂浮

但是,国保安平桥水头段的现状,却让人有些尴尬。“摊贩无序经营,垃圾随处乱扔。更有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经桥头中亭排入水中,致使水面混浊不堪,垃圾满目!”网友@ 刺桐之泪在21日上午8点左右的微博反馈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呼吁加强安平桥水头段的守护管养。

“我们都是泉州的孩子,守护泉州文物,推广闽南文化,是我们大家的责任和义务。”@ 刺桐之泪一直坚持做泉州文化的公益推广,通过线上呼吁和线下巡查,始终关注泉州的文保、环保问题。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配电室存杂物有火患,已清理

前天上午,海都记者回访了安平桥水头段。安平桥上及入口处两侧,共4处摊点无序经营。桥西侧听潮楼牌匾下的墙上,有几处黑色马克笔涂鸦,最大的字体有成人手掌大小。再往前走,听潮楼配电室内堆放着一些塑料筐、泡沫箱等杂物,存在火灾隐患。走在桥上,河面漂浮着垃圾,并伴有异味。

“垃圾不及时清走,游客看了就会跟风乱扔垃圾。”在桥上休闲的市民说,桥上有些垃圾桶满得溢出来,都没人清理,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安平桥的保洁力度。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桥台石墙上有涂鸦

回应

七部门加强联合整治

将规划摊点进行疏导

南安市水头镇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吴先生介绍,2011年开始实施五里桥景区整治工程,斥资1.5亿元整治上游大盈溪流域,同时对位于水头部分的五里桥周边环境进行清淤和改造提升,2014年初步建成集怀古休闲亲水和娱乐为一体的五里桥湿地文化公园。公园建成以后,水头镇政府组织水头派出所、交警中队、水头市监所、交通执法中队、行政执法中队、市场中心站和市政公司等7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公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整治。

对于市民、网友关注的安平桥水头段乱象,吴先生分点作了回应。

1.配电室的杂物问题。该配电室为沈海高速水头互通至南石高速石井互通路段的配套设施,由于路面重铺(A标段),沿线路灯暂停使用。路灯维护人员为方便使用,临时将一些杂物存储在配电室。前天下午,杂物已全部清走,并将继续加强管理维护。

2.水面垃圾漂浮及乱贴乱画。水头镇采取市场化保洁机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每年投入固定经费进行日常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治安巡逻。公园内每日近20名保洁员,2名专门负责打捞水上垃圾。为保障人身安全,涨潮期间不下水作业。听潮楼墙上的涂鸦,前天下午保洁人员已擦拭干净。

3.石门周边垃圾箱保洁。由于上面提到的高速路路面重铺(A标段)正在施工,为避免交通堵塞,保护保洁工人人身安全,要求保洁公司错开交通高峰期保洁。因此在个别时段,周边道路垃圾桶无法及时清理。待该改造提升工程结束后,镇里将继续加强管理和卫生保洁。

4.无序摆摊设点。由于流动性强,难以彻底根治,水头镇将继续加强巡查整治力度,未来将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规划摊点进行疏导。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