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泉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可行性报告论证会举行,会上,专家学者对泉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方案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记者获悉,下一阶段,新馆展教工程的设计方案还将进一步优化。

2015年9月,位于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市民广场的泉州市科技馆(新馆)启动建筑施工。据悉,项目内容包括室内展示工程、功能配套区及公共空间装饰工程、室外展示与绿化工程。其中,科技馆(新馆)常设展厅有望以“海丝路”、“文都城”、“泉州星”这三大泉州科技文化的代表元素,为主题演绎和内容设置原则,或设六至九个专题展厅,打造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馆。记者 张素萍

设九大展厅彰显泉州科技文化元素

根据初步规划,“海丝路”将凸显“传播与交流”,拟设置海路探险展厅(儿童科技)、海洋科技展厅、海峡交流展厅;“文都城”将彰显“积淀与创新”,拟设置智慧天地展厅(基础科学)、刺桐之光展厅(古代科技)、健康生活展厅;“泉州星”寄托的则是“探索与展望”,拟设科技时空展厅、生命奥秘展厅、太空探索展厅等。

与此同时,展区拟设置“地震安全实训”和“动物世界”等两大特种展厅。

“‘海丝路’、‘文都城’、‘泉州星’,是泉州科技文化的三大代表元素,将这些特色元素与展示内容和空间巧妙结合,彰显泉州市科技馆与众不同的新颖创意。”泉州市科技馆馆长肖东说。

在海丝路上大冒险感受“蛟龙号”

搭乘上特制的“苏哈”号小船,在鲸鱼岛大冒险,在神鹰巢上演奇遇,遭遇猿人怪,感受神奇魔幻的海上丝绸之路历险……据悉,海路探险展厅或将选择《辛巴达航海记》故事中的精华片段,让孩子们了解海上航行的各种有趣现象,通过互动体验挑战自我。

圆滚滚的身子、其貌不扬的外表下却是中国高精深海技术的集成体现——在海洋科技展厅,以1∶1的规格按原器型复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有望亮相泉州,届时泉州市民有望近距离观看这艘能下潜7000米深度的载人潜水器,体验仿真3D实景的虚拟深海漫游。

在海峡交流展厅,走进大型仿真福船模型——丝路福船,在了解福船的结构和功能之余,还有望来一趟海丝航行;通过各种互动装置,参观者既能体验现代航海技术、港口技术,也能感受泉台同源一脉血缘情深。

在“文都城”领略刺桐之光

按照规划,“文都城”展馆拟设置智慧天地展厅、刺桐之光展厅(古代科技)、健康生活展厅。

在智慧天地展厅,大型综合性互动体验项目疯狂电磁秀或将由六组装置组成,包括雅各布天梯,沿面放电,法拉第笼,怒发冲冠,磁悬浮,尖端放电;在刺桐之光展厅,通过泉州古大厝模型,参观者可了解古大厝的建筑结构和功能特点,领略包括苏颂、蔡襄、曾公亮、丁拱辰等泉州古代才子的智慧……

生命从何而来?又驶向何方?这是人类一直探究的问题。从原始的单细胞生物到高等哺乳动物,从各种古生物化石到隐含着生命密码的基因,地球生命的奥秘将在“泉州星”展馆的生命奥秘展厅展出;在太空探索展厅,现场拟设大型折反射天文望远镜,天文爱好者可以进行天文观测活动,观测月亮、行星、彗星、恒星、星云星团和双星等。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市科技馆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