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19日,泉州市金鸡拦河闸至第三水厂输水管道工程竣工通水仪式启动,预示着第三水厂将在近期实现封闭式输水,泉州中心市区实现“双水源双输水”安全供水,第三水厂原水水质更有保障。该工程是我市防范北高干渠突发污染风险、确保中心市区用水安全的应急民生工程,也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明改暗”消除渠道引水安全隐患

第三水厂担负着泉州中心城区100多万人口的供水任务。北渠金鸡进水口至水厂取水口的渠长为6.7公里,采用开敞式的明渠输水。渠段穿过人口密集的城区,有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可能,给饮用水源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沿途水质污染问题,2014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该封闭输水管道工程。工程设计从泉州市金鸡拦河闸(晋江南安丰州段)取水,通过5.5公里的封闭输水管道,将水直接输送至泉州第三水厂(泉南水厂),供水规模为每天30万吨,概算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第三水厂的主要供水通道。工程于2015年4月全面动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水口、泵站、管道;2015年底完成泵房主体工程建设;2016年12月已全线贯通接入泉南水厂,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6年年底具备供水条件”的目标。

明渠转为第三水厂输水备用水源

“原先明渠将转为第三水厂输水备用水源,重点保障中心市区其他水厂、山美灌区1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城区内沟河及东西两大湖生态用水、惠东南片区1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工程项目业主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此,泉州中心市区有了金鸡库区(日常水源)、桃源水库(应急备用水源)两大水源地,北渠、泉州市金鸡拦河闸至第三水厂输水管道两大供水渠道,形成了“两个水源地、两个输水渠(管)道”的供水格局。泉州也成为全省首个中心市区实现“双水源双双通道”互为备用安全供水的设区市。

巧用新技术推动主体工程提前4个月完工

在推进工程进展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但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巧动脑筋,灵活应变,巧用新技术,推动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工程泵房建于晋江干流江畔,现场地质相对疏松且施工工作面狭小,采用传统挖掘机进行泵房沉井施工存在安全隐患,且工期漫长。“立刻改变施工计划,转为水力抽砂,工期由原来的90天缩短到23天。”工程项目业主有关负责人说。管沟石方开挖也停用了传统的爆破开挖方式,转为台阶式铺轨机械切割工艺,有效避免了因爆破造成的噪声扰民、周边堤防松动、交通堵塞等不利影响。管线工程涉及军用电缆、市政管网等39处、牵涉理单位达16个,项目业主还成立专门队伍,积极主动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得益于这些举措,供水规模30万吨的取水泵站工程建设项目仅有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并全部验收合格,远快于同类工程,创造了取水泵站工程建设的“泉州速度”。“取巧灵活,工艺得当,提前4个月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工程项目业主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福州地铁延时运营 将视情增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