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拜南音祖师孟府郎君、递拜师帖、喝认徒茶、赠送书籍及乐器、老师训诫……昨日下午,泉州南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曾家阳收徒仪式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琵琶演奏员林蜜蜜到场正式拜师学琵琶。

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泉州南音首次举行传统拜师仪式。拜师仪式后,曾家阳和林蜜蜜同台演奏了南音名谱《梅花操》。

新中国成立以后 泉州南音传承首次举行传统拜师仪式

徒弟林蜜蜜向师傅曾家阳献茶

薪火传承 促进南音飘香

“在这庄严肃穆而又激动人心的时刻,我谨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承蒙老师允纳门下,我愿执弟子之礼,恭行拜师之礼。”林蜜蜜在拜师仪式宣誓道,自己自幼学习北琵琶,在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之后,对琵琶的兴趣愈加浓烈,对泉州南音代表乐器琵琶更是情有独钟。能拜泉州知名演奏家曾家阳为师学习琵琶是多年的梦想,此次如愿以偿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将南音传承下去。

林蜜蜜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常务理事,曾在首届全国演艺新人推选活动福建赛区琵琶组金奖,北琵琶的演奏艺术受到同行前辈们的好评。

尊师重道 弘扬南音文化

曾家阳现任泉州南音乐团副团长,他还长期在泉州师院和泉州艺术学校任教,在民间也带不少弟子,学徒至今有400多人,是我市知名的琵琶演奏家,此次他赠送给学生的《泉州南音基础教程》、《泉州南音琵琶教程》和《指谱大全》等三本书籍,均为他编著和校订的。

曾家阳说,拜师仪式是深厚的南音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拜师仪式是在学生一再坚持下举行的,尊师重道是中国人的传统,希望通过此次仪式能进一步弘扬这种传统美德,也期待通过拜师仪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南音不仅是一种音乐,还有较完整的礼仪规制,这些礼仪规制也体现了南音的高贵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