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在中心市区的机动车道路上经常有电动车抢道,而且不少电动车完全不看红绿灯,随意闯红灯前行,非常危险。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区部分道路和路口,发现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和闯红灯的现象仍有不少,存在安全隐患。昨日上午,泉州交警在全市开展电动车和摩托车的整治行动。

泉州:随意闯红灯前行 与机动车“抢道” 电动车乱象仍不少

市区津淮街刺桐公园段,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穿梭。(陈晓东 摄)

乱象一 电动车通过路口 闯红灯直接前行

25日上午9点半左右,在市区刺桐路与泉秀街交叉的十字路口,人行道上的红绿灯切换时间是99秒。记者发现,当红灯的指示时间经过一半时,不少电动车车主就急急忙忙闯红灯通过。而此时正值机动车向前行驶或驶到待行区的时间点,不少电动车因此就被卡在道路另一旁,同一侧的整条道路变成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占“半壁江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整个交通秩序也变得非常混乱。

10点左右,在市区丰泽街与刺桐路交叉口,一名男子骑电动车从丰泽街由西往东行驶,经过路口时,刚好绿灯切回红灯,但他并没有停下,而是准备闯红灯通过。当时,正值刺桐路由北向南方向的车辆直行,电动车差一点就与小车相撞,非常危险。

11点左右,在市区丰泽街与九一街的红绿灯路口,不少电动车停在路旁等着绿灯亮起。忽然,一辆载着四五个煤气罐的电动车从人行道上窜出,直接闯红灯飞驰而去。幸好直行车道上的小车都还没有驶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很多送快递、送外卖的电动车,车速都很快,有时甚至不管红绿灯,直接闯过去。”市民李女士说,闯红灯的行为是非常恶劣的,不仅是对自身安全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

经过连日来的走访,记者发现,不少电动车车主就为了快那么一分钟甚至几十秒的时间,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做赌注,骑车闯红灯。而且,只要有一人闯红灯,后面都会跟着一群人一起闯。市民廖先生说,他自己骑电动车接送小孩,看到电动车乱闯红灯,非常担心。

乱象二 与机动车“抢道” 路面险象环生

除了闯红灯,在市区,电动车不按道行驶,与机动车抢道,也是屡见不鲜。

25日上午10点多,在市区刺桐路与泉秀街交叉的红绿灯路口,虽然人行道上的绿灯已经亮起,但仍有不少市民骑着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领跑”,与机动车抢道,部分电动车更是直接从机动车道的直行车道上左拐,差点与对向直行车辆相撞,非常危险。

在九一街与温陵路交叉的红绿灯路口,直行车道上的绿灯已经亮起,但直行的小车仍在小心慢行。原来,在对面的机动车道上,几辆电动车来势汹汹,将机动车道霸占,而且是逆向行驶,其中一辆电动车上还载着两名小孩。

“现在有些电动车真的是非常霸道,不按道行驶,与小车抢机动车道,而且很多都是逆向行驶,碰到这种情况,开小车的都要担惊受怕。”市民陈先生说,虽然市区有一些道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是分得很明显,但大多数路段都是很清楚的,有时看到电动车抢道真是很气愤。

查处 整治交通乱象 老面孔常被抓

记者将几日反馈来走访的情况向泉州市交警支队。

昨日上午9点多,泉州市交警支队联合各个大队在全市开展电动车及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鲤城九一岗,鲤城大队民警在路口设卡检查,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减少了许多,但仍有一些人以身试法。一辆不按道行驶并闯红灯的电动车被民警拦下,民警让车主回头看看身后的红灯,并向他说明了不按道行驶的安全隐患。该名车主接受教育,并表示以后不会再闯红灯。

在昨日的统一行动中,截至下午4时,全市共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611起。其中,摩托车超员41起,无证驾驶14起,逾期未年检35起,无牌驾驶28起,未戴安全帽157起。鲤城、丰泽交警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115起,摩托车闯中心市区21起。

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各个大队每天都有安排交警在各个路口执勤,在高峰时段,交警还会设置路障,防止市民闯红灯或者不按道行驶,影响交通秩序。据执勤民警介绍,他们每天都会查处一些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而且经常会抓到老面孔。他们希望市民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