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日讯(海都记者 柳小玲 谢明飞 文/图)昨日上午,泉州市区首批43个站点15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投用。许多迫不及待的市民,踩上橙黄色的微笑自行车,穿行于古城大街小巷。

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区中山公园南广场举行,泉州市委副书记周银芳、副市长张永宁到场查看了解公共自行车项目。

众人体验公共自行车骑行之旅

众人体验公共自行车骑行之旅

今起,超标电动车不得在泉州中心市区道路行驶,市民外出,除了合标电动自行车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的出行方式。泉州市委、市政府推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对于缓解超标电动车禁行后的出行问题,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计划年底前完成280个租赁站点建设,9000辆车投用,明年3月底项目全部建成,1.312万辆车投用。

自行车租赁卡

自行车租赁卡

市民:骑行上班很环保 绿道被占盼解决

昨日,海都记者绕着古城区走一圈,所有租赁站点的自行车均已到位,不时能看到市民骑着自行车来回穿梭的影子,大伙对公共自行车赞不绝口。

在涂门街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他之前的代步工具是超标电动车,原本打算换辆合标车,在看到本报关于“泉州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报道后,就决定办张自行车租赁卡,“我住在百源路,离这路程不远,每天踩自行车上下班也不错,锻炼又环保”。

不过,沿着自行车绿道骑至涂门菜市场时,他发现,两三辆电动车斜停在自行车道上,占了一半位置,只能缓慢而过。对此,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区的自行车绿道规划已有一段时间,此前公用自行车项目尚未开通,市民并没有意识这是专用车道,他们将向交警部门反映此事,也希望市民能自觉,不要随意占用绿道。

“骑行在老街巷的感觉,真的好赞!”21岁的小杜平时就爱在古城走街串巷,昨日上午也赶来尝鲜。他说,古城的巷子一般很深,有时走累了,还要绕一大圈才能走出来,踩着自行车,逛起来就轻松多了,车子挺舒适的,还别有一番风味。

政协委员:多年提案终如愿 后期管理要跟上

就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从2011年起,几乎每年两会都提交相关提案,2015年,他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的建议》,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昨日,他也来到中山公园,办卡、注册、租车,体验一场公共自行车骑行之旅。

“这车还不错,坐起来舒适,车身轻便又较稳,安全性较高。”陈笃恒说,骑上公共自行车是他多年的“梦想”,真的很开心。他觉得,虽然已规划出自行车专用车道,但泉州市区城市道路还不够完整,机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存在混行,较难保证骑行畅通,建议相关部门科学合理规划城市道路,同时应抓紧后期管理、维护和安全保证,尽快完成站点建设,市民在骑行中,也要爱护车辆,遵守交通秩序。

色彩靓丽的自行车成为一道风景线

色彩靓丽的自行车成为一道风景线

自行车租赁卡 可当公交卡用

泉州市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售出6099张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提醒广大市民,租赁卡同样可以用来当作公交卡,且和公交卡普通卡同样享受打9折优惠。市民在办卡注册会员或骑行时,遇到问题可拨打电话0595-28388080联系客服。

此前,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已制定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就运营公司制度建设及人员管理、租赁站及设施设备管理、运转调度管理、车辆维护、客户服务这五大方面进行考评,满分为100分。该办法昨起实施,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将组织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评分。

租赁站及设施设备管理方面,锁车位设备完好率每月未达95%以上、租赁站设施基础完好率未达98%以上的,不得分。日常车辆调度中,未在1小时内调度完毕的也会扣分。车辆维护方面,车身必须无松动、无严重锈蚀、无破损,未达到要求时,每辆车扣1分等。客户服务方面,对各类投诉必须承诺在期限(48小时)内处理完成等,未达到要求造成有责投诉的,每起投诉扣1分。

 □问答

杨先生:我在芳草园站点使用自助服务机注册会员,前面的步骤都很顺利,但最后缴交押金,使用银联支付却一直无法成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答:近段时间,部分银联卡确实会出现暂时无法完成缴费的问题,若市民在注册时遇到,可拨打电话0595-28388080联系服务人员解决。

叶女士:我登录官方网站www.youbike.me注册会员,填写完手机号码后,一直都收不到验证码,不明白是什么情况?

答: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所使用的浏览器打不开,或短信遭到拦截等客观因素影响,建议更换浏览器或调整手机相关设置(昨日,叶女士换了浏览器打开官网,成功完成注册)。

小陈:我昨天去服务中心注册会员,被告知没带身份证不能办,我能背出身份证号,在自助服务机、官网直接注册都可以,为什么现场却不行?

答:服务中心是人工服务,需要进一步核实会员信息,保证市民注册信息准确。提醒市民,到服务中心办理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

问:租车时若发现车辆坏了,怎么办?

答:租车者在骑行前,应当检查所租车辆的车况,如发现有影响安全骑行的问题,应联系客服,或将车重新推入停车柱,刷卡确认归还成功后,将该车坐垫向后旋转180°,维护人员看到该标志即明白车辆有故障。一旦开始骑行,即视为租车者认同该车辆符合安全行车标准。

问:一张租赁卡可以同时租用多辆车吗?

答:每张租赁卡,每次只能租用一辆车。卡、车必须相对应,若因不对应而无法还车,所造成的损失和责任由租车者承担。还车时,若车辆因推入停车柱不到位(实际还车未成功),车辆被他人使用后,损失由未还车成功的租车者承担,除支付租车费用外,如车辆遗失也需赔偿。

问:如果站点无空位,无法尽快还车,怎么办?

答:若站点暂无车位,可使用该站自助服务机首页中的车位已满功能,输入车号便可获得30分钟的免费使用时间,再在自助服务机查询邻近站点情况,或在该站点等候。

问:夜间骑行,安全是否有保障?

答:夜间骑行,首先自身要注意安全。自行车前后车灯在车辆运动时会发亮,提供照明效果,前后轮装置的反光条,在遇到光线时也会起作用,保证其他车辆可看到你。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鸡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